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首个使用NGS技术的液体活检产品获批

发表时间:2020-08-26

    近期,美国FDA批准Guardant Health公司开发的液体活检产品Guardant 360 CDx,用于所有实体瘤类型的综合基因组分析,同时还批准了Guardant 360 CDx作为伴随诊断,用于识别携带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以帮助医生诊断可以从奥希替尼(Tagrisso)治疗中获益的患者。这是FDA批准的首个将NGS和液体活检技术结合在一起,指导治疗决策的诊断产品。(自FDA)

    262期《全球肿瘤快讯》-(1)-94.jpg

    Guardant360 CDx曾被FDA授予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Guardant360 CDx采用了两种技术:第一种为液体活检,与标准组织活检相比,其侵入性更小,更容易重复。同时,液体活检还可用于诸如肿瘤位置不适于标准组织活检情况下的检测;第二种技术是二代测序(NGS),Guardant360 CDx通过 NGS技术可一次性检测55种肿瘤基因突变,可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全面的评估诊断。

    据Guardant Health官方报道,此次Guardant360 CDx的获批是基于5000多个样本在奥希替尼临床使用和分析验证的数据。针对关键Ⅲ期临床试验FLAURA和AURA3研究进行的回顾性分析显示,使用Guardant360 CDx鉴定为接受奥希替尼治疗的NSCLC患者,其无进展生存率与传统生物标志物检测结果一致。

    Guardant Health相关负责人表示,FDA批准Guardant360 CDx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表明了液体活检为肿瘤学家以及癌症患者带来的价值。基于组织活检的传统肿瘤分析往往具有侵入性,且需要更长的周转时间,可能导致患者接受治疗的延迟,或未能进行最优治疗。他们为FDA的合作审查程序以及批准首个进行全面基因组图谱分析的液体活检而喝彩。FDA的批准将有助于加速更广泛地采用指南推荐的基因组分析,让更多晚期癌症患者能够接受更好的治疗,并为Guardant360 CDx的新伴随诊断方法铺平道路。

    262期《全球肿瘤快讯》-(1)-93.jpg

    与往年相比,FDA已经在2020年批准了更多的新靶向疗法和伴随诊断。临床研究表明,相对于化学疗法或免疫疗法,接受靶向疗法的患者可获得无进展生存期改善,并有更高的总体缓解率。但由于多种因素,靶向疗法的临床采用仍落后于医学指南。相信随着测序价格的下降,以及组学技术和肿瘤液体活检在全世界的快速发展,基于血液的精准诊断与靶向治疗指导只会越发加速,这也必将推动精准医学的发展。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