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12.7亿英镑癌症药物基金并无实际益处?

发表时间:2017-05-18

    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的临床肿瘤专家Ajay Aggarwal等报告,癌症药物基金(CDF)并未给癌症患者带来切实益处,反而令患者面临更多药物相关的毒性作用。(BMJ. 2017; 357: j2097.)

    CDF于2010年在英国成立,旨在及时地为患者提供前沿癌症疗法,同时保证纳税人的资金用在实处。CDF为未获得NHS评定的药物、正在评定期的药物、已经过评定但非国家医疗卫生研究所(NICE)推荐的药物提供基金支持。该基金于2016年接受了稽查。

    Aggarwal介绍,CDF于2010年成立,2016年关闭,期间使用了英国纳税人的12.7亿英镑(15.1亿欧元,16.4亿美元),等于NHS一年在所有癌症药物上的花费。

    研究详情

    CDF覆盖的大部分癌症药物集中于患者、医师和NICE认为具有临床意义的领域。但却没有收集通过基金使用药物的患者结局数据。

    研究者分析了2015年1月经CDF核准使用的29种针对47项特定癌症适应证的药物,根据6项标准(临床获益量表、临床试验、观察性数据等)予以评定。

    结果显示,大部分CDF核准的药物的生存获益研究证据均为不明显或无。

    仅38%(18/47)的适应证在临床试验中显示出显著的总生存益处,中位生存时间为3.2个月,从阿柏西普治疗转移性结肠癌的1.4个月至帕妥珠单抗一线治疗转移性HER2阳性乳腺癌的15.7个月。

    其余29项适应证中,36%(17/47)在无总生存获益证据的前提下被获准使用,另外26%(12/47)在无总生存数据的情况下被获准使用。

    采用临床获益量表评价时,仅有18%(9/47)符合标准。

    鉴于此,研究者认为CDF的行为与初衷有明显的背离。

    新CDF吸取了经验教训

    伦敦国王学院癌症和全球健康研究教授、癌症政策研究所主任Richard Sullivan担心部分试验的设计可能存在问题,立题依据和设计审核都存在漏洞,毕竟癌症的治疗不仅仅是药物一个方面。

    在没有充分证据支持的前提下,建立专项基金会导致患者癌症治疗通路的整体成本上升,涉及到筛查、诊断、放疗、手术和姑息治疗等,建议欲效仿此举的国家在建立专项基金时应理性。

    结果表明,癌症治疗药物、手术或干预的补贴政策应经过相应的卫生技术评定。只有这样才能提供充分证据,为癌症患者和社会带来最大的价值。

    2016年7月CDF进行了重整。新规定下,只有有实际生存益处且达到NHS成本效益标准的药物才能获得基金支持。不符合条件的药物已被剔除覆盖名单。

    伦敦癌症研究所执行总监Paul Workman就该分析发表意见认为,原先的CDF高价、短视、效果不佳,而在循证体系下建立起的新CDF覆盖了经过NICE评定的药物,应该能够解决该研究提出的问题。

    除了支持NICE开展的药物评价之外,更重要的是新CDF能够回归初衷,及时为患者提供最新最好的抗癌药物,因此也需要NICE改革评价方法,突出药物的创新性,确保患者在面对新药时不被价格所阻挡。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