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近红外荧光成像鉴别非小细胞肺癌前哨淋巴结

发表时间:2018-04-17

    美国布莱根女性医院Digesu等撰文对近红外荧光成像(NIR)技术进行了阐述。文章指出,肺癌淋巴转移处理的关键不是尽可能扩大切除,而是正确区分最可能存在恶性转移的、肿瘤首要引流淋巴结。通过前哨淋巴结(SLN)定位,外科医生可精准地切除肿瘤首先引流的淋巴结,并进行深度的病理分析,有助于患者分期,潜在影响其结局。(JAMA Surg. 2018年3月28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surg.2017.5928)

    图片20.jpg

    NIR技术具有组织穿透力高、实时成像、不良事件发生率低、无放射性损害等优点,使研究者对NSCLC的SLN定位和治疗重燃兴趣。两项单中心Ⅰ期临床试验证实,NSCLC癌周注射吲哚菁绿后实时NIR定位SLN的检出率超过80%,且无不良反应,并且在几例患者中发现了仅仅在SLN局部转移的病灶。

    此外,为了适应不同大小和位置的肿瘤,已经建立几种癌周注射的方法,包括:经胸注射可以触及的肿瘤,支气管镜导航或术中CT引导下注射小的、不清楚的早期肿瘤。Hachey等通过两项单中心预实验发现,NIR确定的SLN在诊断是否存在淋巴转移方面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高达100%。因此,对SLN的深度分析有助于早期发现恶性转移,提高分期,及时行放化疗。

    最近一项长期研究结果显示,病理阴性的SLN患者相比标准淋巴结清扫的患者无进展生存期明显改善。虽然SLN定位有着种种优点,但也存在一些局限性:(1)需要外科、病理科和放射科协作;(2)需要专门的设备,推广难;(3)增加手术时间(约20分钟);(4)虽然吲哚菁绿是目前鉴别SLN的最佳方法,且已被美国FDA批准,但它缺乏分子和疾病特异性,在快速淋巴转运或信噪比差的情况下容易出错。

    Digesu等指出,目前一项为期两年的多中心临床试验正在进行,意在证实NIR为基础的SLN定位在肺癌筛查中的潜力,评估其安全性、可推广性以及预测长期生存的能力,进一步的研究结果值得期待。

    (编译 周旻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