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 某些mCRPC患者 阿比特龙/泼尼松联合卡巴他赛治疗线数前移或更佳
    某些mCRPC患者 阿比特龙/泼尼松联合卡巴他…

    2023-10-18 10:15:19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Slovin等报告,在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患者中,醋酸阿比特龙/泼尼松(AAP)联合卡巴他赛方案是安全的,并可改善疗效。这表明提前…

  • 前列腺癌 MRI引导的适应性SBRT可降低毒性
    前列腺癌 MRI引导的适应性SBRT可降低毒性

    2023-09-19 11:28:11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Leeman等报告的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显示,与CT引导的非适应性前列腺癌立体定向体放射治疗(SBRT)相比,磁共振成像(MRI)引导的适应性SBRT与急性泌尿…

  • 晚期阴茎鳞状细胞癌 某些患者接受阿替利珠单抗治疗有持久活性
    晚期阴茎鳞状细胞癌 某些患者接受阿替利珠…

    2023-09-19 11:25:31

    荷兰癌症研究所de Vries等报告,晚期阴茎鳞状细胞癌患者,阿替利珠单抗联合或不联合放疗均未达到主要终点,但部分患者接受阿替利珠单抗有持久的抗肿瘤活性。某些生物标志…

  • 运动或改善前列腺癌治疗所致的性功能障碍
    运动或改善前列腺癌治疗所致的性功能障碍

    2023-09-19 11:25:01

    澳大利亚Edith Cowan大学Galvao等报告,抗阻运动联合有氧运动,可能改善前列腺癌患者的性功能。(2023年ASCO突破性进展会. 摘要号71)性功能障碍是前列腺癌治疗中常见的、令…

  • 术后高复发风险的肾细胞癌 依维莫司或不宜用于术后辅助治疗
    术后高复发风险的肾细胞癌 依维莫司或不宜…

    2023-09-19 11:24:31

    美国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Knight癌症研究所Ryan等报告,在肾切除术后高复发风险的肾细胞癌患者中,术后依维莫司对比安慰剂并不能改善无复发生存期(RFS)。这些结果不支持依…

  • 中危前列腺癌 单用近距离放射治疗是标准疗法
    中危前列腺癌 单用近距离放射治疗是标准疗…

    2023-07-26 16:57:07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Michalski等报告,在中危前列腺癌患者中,相比近距离放射治疗(BT),联用体外放疗未改善无进展生存情况,但毒性更大。单用BT可被认为是标准疗法。(J…

  • 囊性肾肿块常隐匿高级别疾病

    2023-07-26 16:56:29

    美国Fox Chase 癌症中心Lee等报告大型回顾性研究显示,近1/4的肾囊肿具有病理学上高级别疾病的表现,这与增殖率或主动监测(AS)风险的增高均无关。疾病分级和癌症归因生存…

  • 儿童肾母细胞瘤 重症肝病的发病及对再次化疗的影响
    儿童肾母细胞瘤 重症肝病的发病及对再次化…

    2023-07-26 16:56:13

    荷兰研究者Oosterom等报告,在美国国家肾母细胞瘤研究组(NWTS)3~5研究中,重症肝病(SH)的发病率低,许多患儿伴有严重的血小板减少症。对于大多数出现严重的化疗诱导的…

  •  一线治疗不宜顺铂的la/mUC Enfortumab vedotin联合帕博利珠单抗缓解率高
    一线治疗不宜顺铂的la/mUC Enfortumab ved…

    2023-07-26 16:55:54

    美国芝加哥大学O'Donnell等报告,不宜接受含顺铂方案治疗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尿路上皮癌(la/mUC),一线应用Enfortumab vedotin(EV)联合帕博利珠单抗显示出较高的确…

  • 新示踪剂可准确发现并区分肾透明细胞癌
    新示踪剂可准确发现并区分肾透明细胞癌

    2023-07-26 16:55:30

    美国加州大学Calais等报告,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新的示踪剂锆(Zr)-89-DFO-吉妥昔单抗,可以准确识别出肾透明细胞癌患者,并将该疾病与其他类型的肾脏肿瘤区分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