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FDA批准肝癌创新疗法

发表时间:2019-05-21

    日前,FDA宣布批准礼来(Eli Lilly)公司的Ramucirumab(Cyramza)作为单药疗法,治疗肝细胞癌(HCC)患者。这些患者曾经接受过索拉非尼的治疗,且甲胎蛋白(AFP)水平高于400 ng/ml。(自FDA)

    HCC是最常见的原发性肝癌,在慢性肝炎患者中常见。我国作为肝炎大国,肝癌发病率居高不下。晚期HCC患者预后通常不良。多数晚期HCC患者无法接受手术治疗,且缺乏全身性治疗选择。在HCC患者中,AFP水平升高的患者预后尤其不良,这些患者一旦一线疗法失效,若不加以治疗,预计生存期只有3~5个月。

    礼来公司开发的Ramucirumab是一款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受体2(VEGFR2)拮抗剂,能特异性地与VEGFR2结合,阻断这一受体与VEGF-A、C、D的结合,从而抑制血管增生。该药已获得FDA的批准,用于治疗胃癌、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

    这一批准是基于包含292例晚期HCC患者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这些患者AFP水平超过400 ng/ml,且无法耐受索拉非尼治疗或者在接受索拉非尼治疗后疾病进展。

    主要研究终点为总生存期(OS),研究结果显示,接受Ramucirumab治疗的患者中位OS达8.5个月,安慰剂组为7.3个月(HR=0.71,95%CI 0.53~0.95,P=0.020)。

    (编译 张楠)

    232期《全球肿瘤快讯》-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