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鼻咽癌>> 预防与早期检测>> 正文

预防与早期检测

预防与早期检测

发布时间:2011-05-20 13:22: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我院周一至周五均有放疗专科门诊,可为就诊患者答疑解惑和安排专科检查。

预防

“生活方式癌”是肿瘤学界提出的以警世人说法。欧洲儿童患癌症的病例逐年增加,其中17%的病例与现代生活方式和环境变化有关。由于癌症发生的主要因素存于人们的生活行为之中,因此,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保持建立良好生活方式,保持健康心态,可避免近1/3恶性肿瘤的发生,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癌症是可防可治的。

众所周知,肺癌与吸烟有关。其实,吸烟与多种癌症的发病相关,包括鼻咽癌,而且吸烟量越大、吸烟史越长,癌症的发病率就越高。戒烟是最重要的防癌措施,戒烟和不吸烟比其他公共健康活动更能够保护和延长生命。

增加运动,增强免疫力,生活规律,减少感冒与病毒感染的机会,及早治疗病毒感染。

生活方式与癌症关系密切,其中以饮食与癌症的关系最为密切。饮酒和长期食用腌制或霉菌污染的食品可以引发口腔癌、鼻咽、口咽、下咽、食道癌、胃癌和肝癌。大量摄入蔬菜、维生素(维生素A、B、C、E)和叶酸,减少脂肪饮食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降低。

1)合理的饮食可以预防和降低癌症的发生。蔬菜、水果、豆类、坚果和谷物中含有防癌作用的低脂肪食物和纤维素。怎样安排饮食才算健康合理?建议遵守以下原则:

不饮酒或少饮酒。

减少脂肪和肉类摄入。选择植物脂肪,限制动物脂肪。肉类以吃鱼、家禽为主。

多吃水果、蔬菜和纤维素。

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植物性食物应占饮食的2/3以上。如谷类、豆类、含淀粉的香蕉、根茎类和薯类等食物。

限制盐和腌制食品。成人每天食盐量不应超过6克,限制腌制食物及调料盐的摄入。

注意烹饪方法。不吃烧焦的肉和鱼。

食物的妥善储藏与保质保鲜。避免食用霉变食品。用家用冰箱和其他恰当的方法保存易腐烂食物。

注意食品添加剂及残留物。食物中的添加剂、污染物和其他残留物要有严格的法规管理,乱用会影响健康。

维持适宜体重。避免体重过低或过高。

早期检测

鼻咽癌治疗后可获得长期生存,然而,鼻咽癌的5年生存率与临床分期有明显关系,病期越早,疗效越好,因此,早期诊断非常重要。鼻咽癌发病位置较为隐匿,有时症状不明显,而只是表现为颈部肿块,鉴别诊断较为困难。出现相关症状与体征时,一定要警惕本病的可能性,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诊断除了根据临床表现外,尚须借助于影像学、内窥镜,甚至血清学的检查。但最后的确诊依据是组织病理学诊断。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