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直肠癌>> 治疗>> 正文

治疗

治疗

发布时间:2011-05-20 15:36: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结直肠癌的治疗选择取决于疾病的分期――即肿瘤的大小,肿瘤侵犯结肠和直肠的深度,是否转移到淋巴结及其他器官(肝脏最常见)或身体的其他部位,治疗选择包括手术、放疗、化疗和这些方法的合理联合。

手术

对于可以手术切除的患者,目前手术仍然是治疗的首要和最佳选择。很早期发现的癌症,经过手术切除就可以达到治愈的结果。大部分结肠癌患者都很关心在治疗后正常肠道、泌尿道以及性功能的保留。在我们医院会通过不断改进手术操作技术及与其他专业的合作来进行结直肠手术患者的功能保留和重建。

1、结肠癌手术

偶尔有癌变可能会局限于息肉中,这种患者大多可以通过结肠镜行单纯的息肉切除达到治愈的效果(病变大小不超过2cm)。

对于其他结肠癌患者,手术的切除范围可能较大,涉及到肿瘤所在结肠部分以及临近可能已经发生转移的淋巴结。这个步骤称为部分结肠切除术,可能需要切除几英寸的结肠。对于大部分的这种病例,通过缝合或者残留肠道的两端的固定来进行肠道重建。通常机体可以很好的耐受这种手术,并且肠道功能能够在几个月后恢复正常。通常不需要保留结肠造口来收集排泄物。

2、损伤较小的结直肠癌手术

腹腔镜和纤维光学技术的进步使得外科医生可以通过很小的切口进行很复杂的手术。通过使用微型摄像机和长而细的器械,目前可以通过腹腔镜进行部分结直肠癌的根治性切除,并且我们的外科医生在这一操作过程中已具有很多的经验。

腹腔镜的优点是手术切口小,一个开放性(常规)手术切口通常为20-25cm,腹腔镜手术可以将接口缩小到4-6cm。由于手术创伤小,使患者能更快的获得恢复。
结肠癌腹腔镜手术后的长期随访结果已经有很多多中心试验进行研究,与常规开腹手术相比对术后长期生存的影响是否相同尚未有大样本量的研究结果。

3、直肠癌手术

直肠癌的手术通常更为复杂。尚未穿透肠壁粘膜层的直肠癌可以进行肿瘤的局部切除,术后可考虑行放射治疗。较小病灶的局部切除可以通过肛门使用特殊的装备和纤维光镜来完成。

一些已经穿透肠壁或者已经出现淋巴结转移的肿瘤需要更大范围的手术切除。对于这种患者我们医院的胃肠外科专家已经可以使用一种称为“全直肠系膜切除术”的手术技术进行根治性手术,这种方法可以精确的去除直肠和直肠周围的癌性组织,但是要小心避免切断和性功能以及泌尿功能相关的神经,同样也使得部分患者避免永久使用结肠造口。这种保留神经的手术已逐渐成为标准的手术方式。但是,对于低位直肠癌(距肛门4-5cm之内的病灶),多需要在手术切除病变的同时,行永久性结肠造口。

4、手术切除转移灶

手术可以同样用于切除转移灶――结直肠癌转移至其他器官的癌性组织。肝转移在结直肠癌患者中最常见。大约15%的初诊结直肠癌患者存在肝转移,50%~75%的进展期(晚期)结直肠癌患者会发生肝转移。部分患者可以通过肝部分切除手术进行治疗,并且可以获得疾病无复发长期生存。手术还可以用于治疗肺转移。

5、直肠癌的术前辅助性治疗

对于病变部位较低,无法保留直肠括约肌(肛门)的部分患者,可以通过术前进行联合放化疗使肿瘤缩小,从而获得保肛的机会。通过这种联合治疗,可以使超过70%的直肠癌患者得到治愈,并且局部复发率仅仅为10%。目前在欧洲这一治疗理念已成为中低位直肠癌推荐的治疗手段。

6、姑息性手术

约1/4左右的患者确诊时已失去手术切除的机会,并且会随着病情的进展发生肠梗阻、穿孔或出血等并发症,这时可能需要进行病灶的局部姑息性切除或进行梗阻部位近端的肠造口,以缓解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药物化疗

1、化疗

可分为术前化疗(新辅助化疗)、根治术后化疗(辅助化疗)和姑息化疗(晚期患者)。

用于治疗结直肠癌的化疗药物包括氟尿嘧啶类(5-氟尿嘧啶、卡培他滨即希罗达、UFT等)、奥沙利铂(即进口乐沙定和国产艾恒、奥铂等)和依立替康(即进口开普托和国产艾力等),这些药物可单独使用或联合使用,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作用机制,并且不良反应也不相同。

2、分子靶向药物

目前获得批准用于结直肠癌治疗的靶向药物有2个,分别是针对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单克隆抗体西妥昔单抗(爱必妥)和针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单克隆抗体贝伐单抗(还未在我国上市)。研究表明这两个药物与化疗联合可明显提高疗效,但是价格昂贵。

放射治疗

是一种通过放射线对病变部位进行局部照射的治疗,大家常说的γ-刀治疗、X-刀治疗等都属于放射治疗。放疗最常用于直肠癌,包括术前和术后的治疗,以及直肠癌的姑息性放疗。此外,对于某些部位的转移病灶也可进行局部姑息性放疗,如结直肠癌的淋巴结、肝、肺、骨转移病灶等。对于是否需要行放疗,由有经验的放疗科医生决定。

介入治疗

存在肝脏转移的患者,如果无法手术切除并且病灶的肝动脉血供比较丰富,可以考虑进行肝动脉介入化疗或化疗栓塞。多数情况下需与全身化疗结合,交替进行。
其他治疗手段还包括射频消融治疗,微波治疗及冷冻治疗等。

随访

复查随访对于任何疾病都很重要,癌症患者尤其如此。复查随访的目的在于早期发现疾病的进展和变化,以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因为在现有的治疗水平下,早期肿瘤是可以得到治愈的。

结直肠癌患者的复查包括治疗期间的检查,治疗后的复查,术后的定期复查随访,检查内容包括相关肿瘤标志物(主要是CEA)的检测,影像学检查(胸部X-光片/CT/MRI、腹部及盆腔的B超/CT/MRI、结肠镜),根据病情需要还可能进行浅表淋巴结的B超、骨扫描、头颅CT/MRI等检查,必要时进行PET-CT的检查。

化疗期间的检查在于对疗效进行评价,以判定已经给予患者的方案的有效性,决定是否继续原方案化疗,或更改方案。

治疗后的复查指术后辅助治疗结束后进行的定期随访,包括术后因各种原因未进行辅助治疗患者的复查。我们主张术后4-6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特别是CEA和相应手术部位的CT或MRI检查,这样做是为了给以后的复查留一个参照,因为术前的检查已没有可比性(手术造成局部结构改变)。复查的时间间隔目前推荐的是:结直肠癌术后3年内每3个月复查一次,术后3-5年每6个月复查一次,术后5年以上每年复查一次,但是在症状变化时应及时就诊。另外对于女性患者我们强调不要忽略了盆腔附件的检查,因为附件是一个比较好发的转移部位。

另外,如果您的结直肠癌治疗包括永久性结肠造口,您将可能遇到一些个人护理方面的困扰,我们有专业的造口护理师会指导您如何清洁造口区域和预防刺激以及如何预防局部感染的发生,指导您如何每天维护您的结肠造口。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