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甲状腺癌>> 诊断和分期>> 正文

诊断和分期

诊断和分期

发布时间:2011-06-06 11:15: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1.甲状腺癌常见的病理类型和特点:

甲状腺癌常见病理类型有四类:

⑴乳头状癌:是甲状腺癌最常见的类型,占甲状腺癌的60%-70%左右,青少年女性较多见,生长较缓慢,从发现肿块到就诊时间,5年以上占1/3,转移较晚,肿瘤多在一侧,少数在左右甲状腺或峡部,多为单发,少数为多发。颈淋巴结转移有发生率高、出现早、范围广、发展慢、囊性变等特点。

⑵ 滤泡状癌:约占甲状腺癌的15%-20%,平均年龄较乳头状癌高,多见于中年妇女。恶性程度较高,易发生远处转移,以血行转移为主,常转移到肺和骨头。肿物一般较大,多为单侧。

⑶髓样癌:起源于滤泡旁细胞(又叫C细胞),可分为散发性和家族性两种,家族性为常染色体遗传性内分泌综合症。家族性髓样癌多累及双侧甲状腺,而散发性髓样癌常仅累及一侧甲状腺。髓样癌恶性度高,常发生颈淋巴结转移,有53%可发生同侧颈淋巴结转移,发生双侧淋巴结转移高达20%。甲状腺髓样癌可分泌多种胺类和多肽类激素,导致部分患者出现顽固性腹泻,多为水样泻,但肠吸收障碍不严重,患者也可有面部潮红和多汗等症状。

⑷未分化癌:是一类高度恶性的肿瘤,约占甲状腺癌的8%,未分化癌是由一系列分化不良的癌细胞组成,包括梭形细胞、巨细胞癌、小细胞癌、鳞状细胞癌、腺样囊性癌、粘液腺癌等,其中以梭形细胞、巨细胞癌最多见。发病以老年人居多,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未分化癌可由良性肿瘤及分化好的乳头状、滤泡状腺癌间变而来,患者常有多年甲状腺肿物病史,近期突然增大,病情进展迅速为其特征,肿块很快累及邻近器官出现声嘶、咳嗽、吞咽困难和颈部疼痛。大多数患者就诊较晚,失去根治性治疗机会,治疗仅为姑息性。晚期对任何治疗反应均差。

2.甲状腺癌的临床表现:

甲状腺癌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⑴甲状腺肿物:肿物大小差异很大,少至几毫米,在B超或CT检查下发现,体检未发现明显肿物;大至20厘米以上,致患者颈部外观明显改变。

⑵甲状腺肿物产生的侵犯症状:压迫气管,使气管移位,并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的表现;侵犯气管患者会有咳嗽、咯血;肿瘤侵犯或压迫食管,会出现吞咽困难的表现;肿瘤侵犯喉返神经会出现声嘶。

⑶颈部淋巴结肿大:甲状腺癌容易出现颈部淋巴结转移,约60%-80%患者有颈部转移,一部分患者首先是以颈部肿大淋巴结而就诊,后发现甲状腺肿物。淋巴结常转移到Ⅱ、Ⅲ、Ⅳ、Ⅵ区(即颈深上、中、下和颈前正中区)。

⑷远处转移所致的症状:转移到肺会有气促、咳血症状;转移到骨会出现疼痛、病理性骨折等。

3.甲状腺癌的诊断:

甲状腺癌的诊断可分为两大部分

㈠ 临床检查:通过体检、自己检查、或他人发现颈前区肿物/甲状腺区肿物;颈部有肿大淋巴结,且是甲状腺癌常见转移部位;远处转移考虑来源甲状腺。一般通过头颈专业医生临床检查,可发现70%左叶的甲状腺癌患者,是发现早期甲状腺癌的重要途径。

㈡辅助检查:

①B超检查:是一种特异性高、无创伤、无痛苦、可重复多次的检查方法,高频B超可发现3毫米以上的肿物,如发现肿物界不清、包膜不完整、肿物内部不均质、有丰富血流、细沙砾钙化、有乳头结构等均提示甲状腺癌。

②CT和MRI:主要用于了解甲状腺肿物与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是否侵犯气管、食管和颈部大血管,了解颈部有无转移淋巴结等。

③核素扫描:用于了解甲状腺肿物的吸碘功能,甲状腺癌一般为冷结节或凉结节,但良性肿物出现钙化、囊性变、出血、变性癌变均表现为冷结节,与癌无法鉴别,近年在肿瘤专科医院已不推荐作为常规检查。

④穿刺细胞或组织学检查:此法可术前了解甲状腺肿物的性质,但穿刺仅是甲状腺肿物很局限的部分,并非100%准确,而且要重视穿刺给以后手术带来的影响(穿刺诊经过的正常组织要在手术中切除,增加创伤,且有针道转移可能),充分考虑穿刺给患者带来的利与弊,如穿刺对以后进行的手术在范围上无指导价值,不主张穿刺,可考虑术中行冰冻检查。

4.甲状腺癌的鉴别诊断:

甲状腺癌尚需与甲状腺的其它良性病变进行鉴别

⑴甲状腺腺瘤:本病多见于20~30岁年轻人,多为单结节,边界清,表面光滑,生长缓慢,突然增大常为囊内出血,无颈淋巴结转移和远处转移。

⑵结节性甲状腺肿:多见于中年以上妇女,病变可长达数年至数十年,常累及两侧甲状腺,为多结节,大小不一,病程长者可有囊性变,肿物巨大可出现压迫气管,使气管移位,并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的表现;当肿瘤压迫食管,会出现吞咽困难的表现。可发生癌变,肿物增大明显加快。

⑶亚急性甲状腺炎:常认为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病期数周或数月,发病前常有呼吸道感染的病史,可伴有轻度发热,局部有疼痛,以吞咽时明显,可放射到耳部,甲状腺弥漫性增大,也可出现不对称的结节样肿物,肿物有压痛。本病为自限性疾病,约经数周的病程可自愈。少数患者需手术以排除甲状腺癌。

⑷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称桥本氏甲状腺炎):为慢性进行性双侧甲状腺肿大,有时与甲状腺癌难以区别,一般无自觉症状,自身抗体滴度升高。本病对肾上腺皮质激素较敏感,有时需要手术治疗,少量X线治疗效果好。

⑸纤维性甲状腺炎:甲状腺普遍增大,质硬如木,但常保持甲状腺原来的外形。常与周围组织固定并产生压迫症状,常与癌难以鉴别。可手术探查,并切除峡部,以缓解或预防压迫症状。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