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卵巢癌>> 诊断和分期>> 正文

诊断和分期

诊断和分期

发布时间:2011-06-06 11:25: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卵巢表面的生发上皮具有无限的增殖潜能,因此卵巢的肿瘤种类之多居全身器官之首。病理类型复杂。

【组织学分类及病理特点】

1971年WHO分类方案最全面和最有权威性,共九大类,其中第一大类即为卵巢上皮性癌。

卵巢上皮性癌占卵巢恶性肿瘤的85%以上。可有如下分类:

浆液性癌:占20%~25%,双侧多见,体积大,半实质性,结节状或分叶状,多房,腔内充满乳头,质脆、出血、坏死,囊液混浊。

粘液性癌:单侧多见,体积大,囊实相间,囊液混浊或血性。

子宫内膜样癌:单侧多见,中等大小,囊性或实性,有乳头,囊液为血性,镜下特点与子宫内膜癌十分相似。

透明细胞癌

移行细胞癌

混合性上皮性癌

未分化癌

【转移途径】

主要为直接蔓延、腹腔种植、淋巴道转移。血行转移少见。

【临床表现】

卵巢深居于盆腔,在子宫两侧,一般不易被发现,一旦出现明显症状时,肿瘤多已转移扩散,严重影响预后。过去认为卵巢恶性肿瘤早期症状不多,实际上常忽略了一些不大引起重视的主诉,即所谓“卵巢癌三联征”。

1.年龄:卵巢上皮癌多发生在40岁以上,此时如出现不适,应特别警惕。但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发病平均年龄为19岁,15岁以前幼女发现肿瘤,80%为恶性。

2.腹部不适感:包括消化不良、腹部发胀、腹围增粗、感觉裤腰紧小,尤其在进食后肠胃胀气。约2/3卵巢癌患者合并有腹水,有明显腹胀患者往往已有腹水,尤其在肥胖妇女,常被误认为是因肥胖脂肪增多所致,故不应忽视。

3.卵巢功能障碍:月经量增多或月经紊乱。如有内分泌功能肿瘤,可表现为雌激素或雄激素分泌过高。上皮性癌中尤以卵巢内膜样癌常有阴道不规则出血症状。
逐渐腹痛、腹块、腹水(ascites),继而消瘦、贫血、恶病质、冰冻骨盆。

【诊断】

1、病史、体征、妇检:卵巢上皮癌患者约2/3合并有腹水,Ⅰ期患者也可出现腹水。产生原因可能由于癌细胞表面或种植部分直接分泌渗出,或腹膜下淋巴流通的改变等。根据腹部膨隆,叩诊有移动性浊音,不难查出,但需与非卵巢恶性肿瘤引起的腹水仔细鉴别诊断。如肝硬变、结核性腹膜炎等,均可询及有关的病史,而在三合诊时,后穹隆不会查及有结节或乳头样物。晚期患者会出现网膜饼(Omental Cake)。妇科查体子宫两侧可及实性或囊实性包块,后陷凹不规则占位、增厚或结节等。

2、B超、CT或MRI:以经阴道彩色多普勒(transvaginal sonography, TVS)诊断最有力。除注意肿物囊性、实性或囊实性外,边界是否完整,单房或多房,腔内有无乳头状突起,或回声不均,而且测定血流阻力非常有助于诊断。如无条件,腹部超声也有一定价值,尤其还能协助诊断有无腹水。CT能通过更多的切面比较准确地显示病变范围及与周围组织的关系,特别是了解肝脾及淋巴结的转移灶,但对早期诊断帮助不大。MRI在软组织对比方面优于CT,可以任选扫描的平面和方向,但不能作定性诊断,价格较贵。

3、腹水查脱落细胞。

4、钡餐、钡灌肠、静脉肾盂造影等影像学检查。

5、腹腔镜检查、细针穿刺活检:腹腔镜可在直视下观察盆腔器官直至横膈部位,必要时取活检送病理。

6、肿瘤标志物检测:CA125、CA199 、E2等。

(l)CAl25:1981年Bast首先用卵巢浆液性腺癌细胞系制备成单抗(OC125),用于检测血中抗原CA125,已做成药盒供血清学检测,以35U/ml为标准,血清放免法(RIA)检测阳性率高于80%,临床符合率达90%。与浆液性乳头状腺癌最符合,而粘液性腺癌则阳性率较低。虽然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癌、子宫颈腺癌及子宫腺肌症等CA125均有一定程度增高,但CA125仍是卵巢上皮癌诊断及追踪检测的一项重要指标。

(2)性激素:颗粒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产生较高水平雌激素。浆液性、粘液性或勃勒纳瘤有时也可分泌一定量的雌激素。

【临床分期】

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1988年


分期

病变

Ⅰ期

肿瘤局限于卵巢。

Ⅰa

肿瘤局限于一侧卵巢,包膜完整,卵巢表面无肿瘤,腹水或腹腔冲洗液未找到恶性细胞。

Ⅰb

肿瘤限于两侧卵巢,包膜完整,卵巢表面无肿瘤,腹水或腹腔冲洗液未找到恶性细胞。

Ⅰc

Ⅰa或Ⅰb病变已穿出卵巢表面;或包膜破裂;或腹水或腹腔冲洗液中含恶性细胞。

Ⅱ期

肿瘤累及一侧或双侧卵巢,伴盆腔转移。

Ⅱa

蔓延和(或)转移到子宫和(或)输卵管,腹水或腹腔冲洗液未找到恶性细胞。

Ⅱb

蔓延和(或)转移到其他盆腔器官,腹水或腹腔冲洗液未找到恶性细胞。

Ⅱc

Ⅱa或Ⅱb病变已穿出卵巢表面;或包膜破裂;或腹水、腹腔冲洗液含恶性细胞。

Ⅲ期

肿瘤侵犯一侧或双侧卵巢,伴盆腔外种植和(或)后腹膜、腹股沟淋巴结阳性;肝包膜转移。

Ⅲa

显微镜证实的盆腔外腹膜转移。

Ⅲb

肉眼见盆腔外腹膜转移灶,最大径线≤2cm。

Ⅲc

肉眼见盆腔外腹膜转移灶,最大径线>2cm,和(或)后腹膜、腹股沟淋巴结阳性。

Ⅳ期

超出腹腔外的远处转移。和(或)胸水有癌细胞,和(或)肝实质转移。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