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胰腺癌>> 胰腺癌概述>> 正文

胰腺癌概述

胰腺癌概述

发布时间:2011-06-06 11:34:00 来源: 作者:本站编辑

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有逐渐上升的趋势,65岁以上人群高发,但是也可发生于年轻患者,尤其是有家族史的患者。胰腺癌在早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常常错过了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给治疗带来困难。

胰腺有两个基本功能:一是分泌消化液消化食物,二是分泌激素(包括胰岛素)以调节食物的储存和利用。胰腺位于腹部,毗邻胃肠,约6英尺长,头部较宽,尾部略窄。大多数胰腺癌发生于胰头部。

胰腺癌的分类

绝大多数胰腺细胞的功能是合成消化酶,称之为外分泌细胞,95%的胰腺癌来源于外分泌细胞。其余5%的胰腺癌来源于分泌激素的细胞,称之为内分泌细胞,或胰岛细胞。我们将重点讨论外分泌细胞来源的胰腺癌。

胰腺癌可分为20种不同类型,分型不同对治疗反应也不同。多数胰腺癌为腺癌(即恶性肿瘤细胞排列成腺样结构)。随着肿瘤的生长,将侵及临近器官,如胃肠等。肿瘤细胞也可能播散至淋巴结、肝脏,甚至侵及神经与血管等。目前,大多数胰腺癌确诊时已发生远处转移。

一般而言,胰腺癌属于治疗不敏感的肿瘤。但通过多学科专家的协作,较以往相比,能够显著减轻患者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没有了!
没有了!
导 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