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前列腺癌 种族仅为基因特征的众多影响因素之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Stopsack等报告,即使考虑了临床特征,前列腺癌的肿瘤基因组学仍因种族而异。平等获得可及的医疗资源可能无法完全消除该差异。所需的治疗应该针对少数族裔中更常见的改变来斟酌。肿瘤基因组差异并非完全是种系遗传学造成的。(Clin Cancer Res.2022年1月4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1-2577)

黑人对比白人,男性死于前列腺癌的频率增高2倍,这种差异可能是由遗传基因、可改变的癌症风险因素和医疗保健的可及性共同导致的。为了进一步探究肿瘤基因组在种族和遗传血统中的作用,该项归因分析在同一癌症中心入组有临床分级测序数据的2069例前列腺癌男性(1841例为白人,63例为亚裔,165例为黑人),按照种族的癌症驱动基因变异患病率评估了肿瘤患病率和种系改变患病率。

结果显示,临床特征(如PSA和确诊年龄)和样本获取时的癌症分期因患者自报告的种族而异。校正临床特征后,大多数基因组差异仍存在。与白人患者的肿瘤样本相比,黑人的具有更少的PTEN突变和更多的AR改变。

对比白人患者样本,亚裔的具有更多的FOXA1突变和更多的ZFHX3改变。尽管TP53突变较少,但黑人肿瘤样本的非整倍性更常见,尤其是8q增益,这是一个不良的预后因素。遗传血统与种族分层后相似的肿瘤改变相关,但也与可改变的癌症风险因素相关。校正种族和血统后,社区层面的平均收入与8q增益相关。

(编译 王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