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膳食纤维和益生菌对黑色素瘤免疫治疗疗效的影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Spencer等报告了饮食中膳食纤维对恶性黑色素瘤免疫治疗疗效影响的研究,研究显示益生菌补充剂(长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的应用却不利于免疫治疗。(Science. 2021, 374: 1632-1640. DOI: 10.1126/science.aaz7015)

既往研究提示,肠道微生物可能在肿瘤免疫治疗中起重要作用。有回顾性研究显示,抗生素应用影响免疫治疗预后,在一些临床前研究中观察到,益生菌补充剂可能促进免疫治疗效果。

该研究分析了438例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的肠道微生物和临床病理特征,其中321例患者接受了全身治疗,293例可评估。根据RESCIST1.1标准将患者分为治疗有缓解者(193例)和无缓解者(100例)。其中87%患者接受了抗PD-1免疫治疗,患者接受免疫治疗前接受了生活方式调查,基线评估平时饮食习惯及过去一个月益生菌补充剂服用情况。

与既往研究相似,疣微菌科和粪杆菌属在免疫治疗缓解者中更为富集。但并未在免疫治疗有缓解者和无缓解者中观察到α和β多样性的显著差异。在158例患者中有31%(49例)晚期黑色素瘤患者在治疗开始前一个月已服用益生菌补充剂,相比未服用益生菌补充剂患者,该部分患者的体质指数(BMI)较低,服用他汀药物可能性低,蔬菜和豆类摄入略高,抗生素使用比例相似(29% vs 28%)。

研究者未观察到两组患者在免疫治疗结果上和肠道微生物特征上具有统计学意义,但总体趋势似乎服用益生菌不利[服用益生菌 vs 不服用:无进展生存期(PFS) 17个月 vs 23个月,客观缓解率(ORR)59% vs 68%]。

膳食纤维摄入充足患者(37例)相比膳食纤维摄入不足患者(91例),免疫治疗PFS有所改善(PFS 未达 vs 13个月,HR=0.59);校正临床因素后,每增加5g日常膳食纤维摄入,恶化或死亡风险降低30%。膳食纤维摄入量与免疫治疗的ORR关系也有相似的结果;通过16S和宏基因组测序,未观察到膳食纤维摄入充足与不足患者肠道微生物群的实质性差异。

研究者评估了膳食纤维摄入量与服用益生菌共同对免疫治疗的影响,膳食纤维摄入充足且未服用益生菌者免疫治疗效果最好,这部分患者肠道微生物的α多样性、疣微菌科和粪杆菌属的丰度数值上也较高,虽然未达统计学差异。

研究者指出,还需进行更多研究探讨饮食干预能否促进免疫治疗疗效。服用益生菌对免疫治疗有益抑或有害。在既往研究和该研究中出现不同结果,未来需更多研究进行明确。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