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局部晚期或转移性放射性碘难治分化型甲状腺癌 阿帕替尼REALITY研究JAMA Oncol杂志发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北京协和医院林岩松教授等报告了阿帕替尼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放射性碘难治分化型甲状腺癌(RAIR-DTC)Ⅲ期REALITY研究结果。(JAMA Oncol. 2021年12月16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oncol.2021.6268)

分化型甲状腺癌(DTC)在甲状腺癌中占比达94%以上,部分中高危DTC患者,尤其是转移性DTC患者在治疗后仍有1/3~2/3会进展为放射性碘难治DTC(RAIR-DTC),10年生存率不足10%。此外,我国甲状腺癌预后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有14%的差异(84.3% vs 98.3%),间接提示在我国,威胁患者生存的RAIR-DTC患者远多于其他国家。

研究团队率先在国际上采用整合素受体显像来定位并揭示了RAIR-DTC病灶整合素受体高表达及富血供的特点,这也为后续使用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RAIR-DTC提供了分子影像学证据,之后研究者又探索了甲状腺癌原发灶基因特征与远处转移灶摄碘特征之间的关系,以及用甲状腺癌的血清标志物的半定量变化来预测RAIR的趋势,这些研究使研究者能更早地从多维度来判断及预测RAIR-DTC。

随着对甲状腺癌分子生物学的深入认识,人们逐渐意识到作为富血供肿瘤,靶向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VEGFR)信号通路的药物可能成为RAIR-DTC的治疗选择。2013年及2015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基于DECISION和SELECT研究结果分别批准了索拉非尼和仑伐替尼治疗RAIR-DTC的适应证,这两种药物2017年和2020年底相继在国内获批。

2016年,研究者正式启动阿帕替尼治疗RAIR-DTC的小样本、探索性Ⅱ期研究,在Ⅱ期探索性研究的基础上,本次的REALITY Ⅲ期研究严格限制了入组条件,患者的基线水平非常均匀。在2017年2月至2020年3月期间共入组了92例进展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RAIR-DTC患者。

结果显示,阿帕替尼组的mPFS为22.2个月,安慰剂组为4.5个月(HR=0.26,95%CI 0.14~0.47,P<0.001)。阿帕替尼组的客观缓解率(ORR)为54.3%,疾病控制率(DCR)为95.7%,而安慰剂组分别为2.2%和58.7%。

与DECISION和SELECT研究均未观察到总生存期(OS)获益不同,REALITY研究中阿帕替尼组的患者获得显著OS获益,阿帕替尼组和安慰剂组的中位OS分别为未达到和29.9个月(HR =0.42,95%CI 0.18~0.97,P=0.04),这提示阿帕替尼降低了58%的死亡风险。

研究者说

该研究作为一项由我国学者设计、在我国大样本人群中实施的研究,验证了我国原研药物阿帕替尼对RAIR-DTC患者的疗效,这是REALITY研究的意义所在。同时,研究结果进一步彰显了抗血管生成药物在RAIR-DTC一线治疗中的地位,为后续的研究打下了基础。研究为中国RAIR-DTC患者带来了有效、可及且价格相对低廉的治疗选择,研究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即其安慰剂对照的研究设计,这是由于在研究开展期间国内对于此类患者仍无可及的药物,使用安慰剂对照不可避免,期待未来的头对头研究进一步验证阿帕替尼的疗效。

(编译 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