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5-296期(完成版)-1.jpg

实体瘤患者加强接种新冠疫苗后 抗δ变体中和抗体检出率约100%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皇家马斯登NHS信托基金会Fendler等报告,接种第三剂COVID-19疫苗后,近100%的实体瘤患者产生针对SARS-CoV-2 δ变体的抗体。但部分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接种第三剂后仍无法检出针对δ变体的抗体。(Cancer Cell. 2021年12月29日在线版 DOI: 10.1016/j.ccell.2021.12.013)

该分析是正在进行的CAPTURE 研究的一部分。研究者使用高度准确的病毒中和实验测量了特异性阻止δ变体感染细胞的抗体水平,以评估中和抗体水平是否足以在实验室条件下阻断至少50%的病毒感染。199例癌症患者接种了第三剂疫苗,其中115例罹患实体瘤,84例为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为了检查加强接种的额外益处,该团队入组第二剂接种后未针对δ变体产生中和抗体或应答减弱的患者,专门分析了抗体应答情况。

结果显示,加强接种后,94%(47/50)的实体瘤患者体内针对δ变体的中和抗体达到可检出的水平。虽然加强接种也有效提高了许多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的抗体水平(54%,28/52),但仍有部分患者不能检出抗体。总体而言,接种三剂疫苗后,97%的实体瘤患者和71%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可检出针对δ变体的抗体。Fendler等既往的结果也显示,31%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和62%的实体瘤患者可检出针对δ变体的抗体。

在探究疫苗类型与抗体应答情况的分析中,研究者发现: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患者中,如果前两剂接种了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第三剂接种辉瑞BioNTech疫苗则更可能提高可检测的抗体水平。 (编译 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