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99-300期(完成版)-1.jpg

首款LAG-3抗体疗法获FDA批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5

百时美施贵宝宣布美国FDA批准其LAG-3抗体疗法Opdualag上市。Opdualag由固定剂量的抗LAG-3抗体药物relatlimab-rmbw与抗PD-1抗体Opdivo(纳武利尤单抗)固定剂量组合而成,用于治疗12岁以上患有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成人和儿童。

Opdualag是FDA批准的首款LAG-3抗体疗法,也是近10年来针对全新免疫检查点获批的首款创新肿瘤免疫疗法,以及继CTLA4、PD-1抗体后第三个获批上市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

LAG-3靶点与PD-1和CTLA-4类似,在原始T细胞上不表达,但在抗原刺激下可在CD4+和CD8+T细胞上诱导表达,表达水平越高,其免疫抑制力也越强。临床前研究表明,LAG-3阻断剂能使衰竭的T细胞恢复活力并增强抗感染免疫。

Opdualog此次获批是基于一项名为RELATIVITY-047的Ⅱ/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该试验对Opdualog与Opdivo单药治疗既往未经治疗的转移性或不可切除的黑色素瘤患者的效果及安全性等进行了比较。

714例患者按 1∶1 的比例随机接受 Relatlimab(160 mg)+Opdivo(480 mg)或 Opdivo(480 mg)静脉输注。结果显示,与Opdivo单药治疗相比, Opdualag的中位PFS增加了一倍多。Opdualag比Opdivo单药延长5.5个月PFS(10.1个月 vs. 4.6个月),Opdualag组的12个月PFS率为 47.7%,而Opdivo组为36.0%。

75%的试验患者至少表达1%的LAG-3、41%患者表达至少1%的PD-L1、38.5%患者为BRAF变异亚型,这些人群都有PFS获益。在安全性方面,Opdualog组和Opdivo组分别有18.9%和9.7%的患者发生3级或4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Opdualag组导致停药的药物相关不良事件为14.6%,而Opdivo组为 6.7%。Relatlimab 显示的不良事件相对较少。最常见的是肝酶升高和疲劳。

据悉,Opdualog单次注射价格为2.7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37万元)百时美施贵宝此前曾表示,该价格与其他治疗转移性黑色素瘤的联合疗法一致,预计到2029年Opdualag有望实现4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

Relatlimab与CTLA-4和PD-1免疫疗法(如Yervoy和 Keytruda)有相同的作用原理机制,免疫检查点阻断,但它追踪T细胞上的新靶点LAG-3。

有评论专家指出,如果 LAG-3 组合的未来生存数据看起来与 CTLA-4 组合相似,它将有望成为先前未经治疗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新标准。这两种组合不太可能进行正面对比,因为毒性作用的差异非常明显。

(编撰 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