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3-304期(完成版)-1.jpg

晚期胃和食管胃交界处癌 改良Glasgow预后评分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德国莱比锡大学医学中心Hacker等报告的Ⅲ期研究显示,肿瘤介导的炎症反应是一个强有力的预后因素,与肌少症有因果关系,但从肌少症到生存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因此,针对全身炎症的靶向治疗是一种很有前途的策略,可以改善肌少症以及癌症治疗的有效性和耐受性。(Ann Oncol. 2022年4月5日在线版 DOI:10.1016/j.annonc.2022.03.274)

肌少症是癌症患者确定的不良预后因素。因此,人们提出了不同的方法来对抗肌少症,以改善癌症的治疗。基于计算机断层扫描(CT)的测量对肌少症的分析是有效的。由于炎症在肌少症的发生中起着关键作用,该研究探讨了改良的Glasgow预后评分(mGPS)的作用,包括炎症参数血浆C反应蛋白和白蛋白,以预测基线时肌少症和脂肪组织相关身体成分(BC)参数及其在治疗期间的变化,并分析其与BC参数的预后作用。

Ⅲ期EXPAND试验中接受一线氟尿嘧啶含铂化疗的晚期胃癌或胃食管交界处(EGJ)癌患者,在基线和第12周接受了身体成分参数的CT测量。mGPS由基线CRP和血浆白蛋白水平来计算。并进行了Pearson相关分析和Cox回归分析。

结果显示,mGPS对总生存期(OS)具有较强的预后价值。基线mGPS与基线平均肌肉衰减显著相关(P<0.0001)。基线mGPS并未预测12周治疗期间肌肉或脂肪组织参数的下降,而肌肉或脂肪组织参数的下降对OS无预后影响。当mGPS或CRP进入COX模型时,MA则失去了对OS的预后作用。ECOG体能状态与CRP或mGPS仍然是OS唯一的基线预后因素。 (编译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