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05-306期(完成)-1.jpg

欧洲9国结直肠癌筛查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1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Brenner等报告的一项基于欧洲9国人群的研究显示,通过筛查发现的结直肠癌病例的比例在各国之间差异很大。然而,在所有国家中,筛查发现的癌症分期分布都比用其他方法检测到的情况更有利。在结肠所有部位,特别是近端结肠和直肠的早期检测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需要和改善空间。(Lancet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22年5月11日在线版)

最近在欧洲实施的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对结直肠癌死亡率的影响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了解。该研究的目的是分析筛查项目的特征和参数,通过筛查发现的结直肠癌的比例,以及筛查发现和非筛查发现的结直肠癌的分期分布,以便及时评估筛查项目在欧洲几个国家的潜在影响。

该研究在欧洲9个国家(比利时、丹麦、英国、法国、意大利、爱尔兰、荷兰、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开展了这项以人口为基础的研究,这些国家有检测模式的数据。纳入了16个基于人口的癌症登记处的数据。

如果患者从每个国家实施有组织的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的年份开始到本研究分析时最近一年拥有可用数据的结直肠癌诊断数据,并且如果他们的诊断年龄在项目的目标年龄组内,那么他们就被纳入研究。收集的数据包括性别、诊断时的年龄、诊断日期、形态、临床和病理TNM信息(根据诊断时的版本)和检测方式(即筛查检测或非筛查检测)。如果无法获得分期信息,则不将患者纳入分期归因分析。主要结果是筛查检测到对比非筛查检测到的结直肠癌的比例和分期分布。

纳入分析的结直肠癌患者228 667例。筛查检测出的癌症比例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差异很大。比例最高的是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巴斯克地区(40%~60%),这两个地区全面推出了FIT项目,参与率超过50%。2015年,荷兰也发现了类似的癌症筛查比例,参与比例超过70%,尽管该项目尚未全面推广到所有年龄组。

在其他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筛查出的癌症比例低于30%。与非筛查检测的癌症相比,每个国家筛查检测到的癌症在远端结肠更常见(筛查检测率为34.5%~51.1%,非筛查检测率为26.4%~35.7%),而在近端结肠中发现的频率更低(19.5%~29.9% vs. 24.9%~32.8%,P≤0.02)。每个国家检出的疾病分期均以Ⅰ期更常见(35.7%~52.7% vs. 13.2%~24.9%);Ⅳ期的发生率较低(5.8%~12.5% vs. 22.5%~31.9%,P<0.0001)。 (编译 赵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