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11-312 fengmian.jpg

新研究揭示PM2.5与EGFR突变肺癌关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

煤或石油燃烧产生的细小颗粒物似可引发非吸烟人群非小细胞肺癌,这一关联性早在十年前就被提出但一直被忽视,目前研究显示这似乎是最有可能的机制。(摘要号 LBA1)

以往人们认为肿瘤发生是由于环境中的致癌物导致DNA突变,激活了驱动事件,导致肿瘤发生。但这一发病模式有一定问题,研究发现正常健康组织也有致癌突变克隆而不发生肿瘤。近期一项研究显示,20种环境致癌物中有17种并不能引起小鼠发生DNA突变。

现在我们知道空气污染与肺癌风险相关,非吸烟肺癌患者中没有环境致癌物诱导的DNA突变,因此空气污染是否通过这种促瘤模式导致肺癌,需要达到几个标准。首先,需要证实EGFR突变NSCLC与空气污染水平的地理位置相关性,在一项入组50万英国居住人群的研究中,研究者团队发现PM2.5暴露与多种类型肿瘤相关,包括间皮瘤(HR=1.19)、肺癌(HR=1.6)、肛管癌(HR=1.23)、小肠癌(HR=1.30)、恶性胶质瘤(HR=1.19)、嘴唇口咽癌(HR=1.15)和喉癌(HR=1.26)。PM2.5与EGFR突变肺癌有显著相关性。

为了证实因果关系,研究者开展了动物实验,诱导了小鼠肺上皮EGFR或KRAS突变,将小鼠暴露于PM2.5几周,评估肺部肿瘤发生情况发现,暴露于空气污染时,肿瘤多从有这些突变的细胞发生。IL-1β在PM2.5引起的炎症反应中发挥关键作用,阻断IL-1β可抑制肺癌发生。这些结果与CANTOS研究一致,CANTOS研究显示,IL-1β抗体Canakinumab可使肺癌发生率有剂量依赖性降低。

接下来研究者旨在证实污染是如何在不直接引起DNA突变的情况下导致肿瘤发生的,通过对少量正常肺组织的最新突变谱分析发现,15%的样本有EGFR驱动突变,50%有KRAS突变,这些突变是随年龄增长过程中出现的。

研究者认为,我们离弄清PM2.5与EGFR突变肺癌之间的关系又近了一步,这些研究结果再次印证了减少空气污染对降低肺部疾病包括肺癌风险的重要性,每年有700~900万例PM2.5导致的死亡。这些死亡包括死于多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痴呆、糖尿病、肺癌,PM2.5在导致全球人群死亡方面至少与吸烟是不相上下的。

研究者指出,我们呼吸的空气是没办法选择的,全世界99%的人口居住在PM2.5污染水平超过安全标准的地区。法国研究者Suzette Delaloge教授评论指出,该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从流行病学数据到临床前模型,证实了PM2.5污染在肺癌发生过程中的作用,对非吸烟肺癌发病机制给出了重要的提示。 (编译 王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