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RET基因重排肺癌 目前的靶向药活性有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瑞士研究者Oliver Gautschi等报告了迄今为止最大样本量的、RET基因重排的肺癌患者靶向治疗的回顾性研究结果。研究发现,目前可获得的多激酶抑制剂,治疗RET基因重排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活性是有限的。有待于研究RET基因重排肺癌的生物学特征,并开发新的靶向药物,以改善这部分患者的预后。(J Clin Oncol. 2017年3月13日在线版)

目前,仅有前瞻性研究能提供少见突变NSCLC靶向治疗疗效的信息。为了明确RET重排NSCLC患者靶向治疗的结果,该项研究自国际登记机构数据库入组经全球多中心胸部肿瘤专家网络筛选并已被病理学证实的、含有RET重排基因的NSCLC患者。分子分型检测在当地进行,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荧光原位杂交或二代测序法。集中收集的匿名资料包括关于临床、病理和分子特征等,由一个独立的统计学家进行统计分析。应用RECIST v1.1标准评估患者接受靶向RET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最佳疗效。

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4月,自欧洲、亚洲和美国29个中心共纳入了165例含有RET重排基因的NSCLC患者。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1岁(29~89岁)。大多数(63%)为不吸烟者的肺腺癌患者(98%)及晚期患者(91%)。最常见的基因重排为KIF5B-RET(72%)。其中,53例接受过一种或多种靶向RET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治疗,分别为卡博替尼(21例)、凡德他尼(11例)、舒尼替尼(10例)、索拉非尼(2例)、艾乐替尼(2例)、乐伐替尼(2例)、尼达尼布(2例)、帕纳替尼(2例)及瑞戈非尼(1例)。其中卡博替尼、凡德他尼和舒尼替尼治疗者的完全缓解率或部分缓解率分别为37%、18%和22%。乐伐替尼和尼达尼布治疗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2.3个月(95%CI 1.6~5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为6.8个月(95%CI 3.9~14.3个月)。

 (编译 张香花 审校 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