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肺癌筛查相关信息的普及影响患者决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呼吸病科Peter J. Mazzone等报告,集中化咨询和分享决策访视,可以提高患者对低剂量螺旋CT肺癌筛查符合标准和筛查利弊的理解,有助于帮助患者做出价值导向的决定。(Chest. 2017; 151: 572-578.)

肺癌筛查喜忧参半。咨询和共享决策性访视已被强制性地用于帮助患者决定是否参加肺癌筛查。然而,咨询和访视是否影响患者对肺癌筛查的理解和有助于患者做出接受筛查的决定,目前仍然没有相关的研究。为此,该项研究开展了一个集中化的咨询和决策访视项目,旨在分析患者对LDCT(低剂量CT)肺癌筛查的了解情况。

访视的内容包括确认筛选资格,通过幻灯片对患者进行教育,对患者决策的个体风险进行评估,并收集患者回答问题的时间和数据。研究者在访视之前、访视后和访视后1个月对患者进行连续调查,以确定访视对他们认知的影响。

结果显示,423例接受访视的患者中有23例(5.4%)未进行CT扫描。125例患者完成了访视前调查,122例完成了访视后调查,113例完成了1个月后的随访调查。在访视之前,患者对年龄和吸烟符合标准的认知水平较低,分别为8.8%和13.6%;对筛查利弊的理解水平也较低,分别为55.2%和38.4%。访视之后,患者对所有问题的理解水平均有显著改善(P值范围:<0.0001~0.03)。访视1个月后,患者的认知水平回落,但仍高于访视前水平。

(编译 杨长良 审校 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