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胸膜粘连部位不确定状态对预后的影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日本北里大学医学院胸外科Masashi Mikubo等报告,在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胸膜粘连部位不确定(pl1-3)状态患者的管理与T3期和pl3状态的患者可以采取同样的模式,并认为该研究结果对患者辅助化疗选择的确定有益。(Lung Cancer. 2017年3月7日在线版)

目前,在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胸膜受侵认为是一个重要的预后不良因素。因此,对于患者胸膜受侵与否需要进行精准的评估。当肿瘤周围的脏层胸膜与壁层胸膜粘连致壁层胸膜结构破坏时,而又不能确认是炎症所致时,准确的评估胸膜侵润将变得非常困难,同时也很难确定T分期。为了便于分门别类,研究者将这种情况定义为pl1-3。pl1-3状态被认为脏层胸膜弹性层受侵,同时胸膜壁层是否受侵情况不明。该项研究对929例进行了根治切除的NSCLC患者的临床病理学特征及预后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比较了pl1-3状态的NSCLC患者的预后与其他状态的胸膜受侵患者的预后。

结果显示,其中31例(3%)患者为pl1-3状态,5年生存率为58.9%,明显低于pl1状态的患者(P=0.04)。在pN0期患者中,相对于pl1状态及pl2状态患者,pl1-3状态患者的预后明显不良(P值分别为0.01和0.04),但其与pl3状态患者的预后相似。另外,经过其他预后因素的多因素分析校正后,结果与之前一致。在pl1-3状态及pN0期患者中,11例(46%)患者疾病复发,其中9例患者出现了远处转移,1例患者为局部复发,还有1例患者既有远处转移又有局部复发。尽管pl1-3状态患者与T3期患者接受辅助化疗的比例相似,但pl1-3状态患者更多接受了口服优福定化疗而不是静脉给药化疗。

(编译 王莹 审校 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