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放疗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可治疗肺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佛罗里达Moffitt癌症中心的放射肿瘤学部的Kamran A. Ahmed等报告,一种新的癌症疗法将放疗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相结合,可有效控制胸部肿瘤,同时治疗相关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尚可。对转移性肺癌患者进行的回顾性分析显示,10%的患者在联合治疗后出现了重度不良反应。(2017年胸部肿瘤多学科研讨会. 摘要10)

癌细胞能够产生蛋白,可阻止身体的自然免疫应答,诱导疾病形成。有一类靶向疗法采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阻断此类蛋白,停止癌细胞生长,保护免疫系统维持活性,更有效地抗击恶性肿瘤细胞。此类免疫疗法的潜在缺陷是,免疫系统同样有可能攻击健康细胞,在部分患者中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但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与传统疗法联用的研究仍然是相对较新的治疗角度。

Ahmed表示,既往研究发现,传统疗法与抗PD-1抗体结合能够安全有效地治疗黑色素瘤相关脑转移,现研究表明,该联合疗法有治疗胸腔肿瘤的潜力。

研究详情

该研究回顾性分析了29例在2012年2月至2016年5月接受了胸腔放疗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治疗的转移性肺腺癌患者。患者在开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抗PD-1或抗PD-L1单独或联合抗CTLA-4)开始之前6个月内或6个月后接受了放射治疗。17例(59%)患者接受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单药治疗,12例患者接受了联合治疗。所有患者均用药至疾病进展。

研究入组时患者的中位年龄为64岁,55%为女性。大部分患者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79%),ECOG PS评分1分(69%),转移灶2~8个(中位数3个)。

主要结局为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即肺炎及其他肺损伤;中位随访6.6个月。采用Kaplan-Meier法确定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

约半数(52%)患者接受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同步或延后胸腔放疗。其余14例患者在开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前2周至5.5个月接受放疗,中位时间间隔为2.2个月。放疗总剂量为10~70 Gy,分割次数为1~35次。

主要发现

开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后,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3.8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为9.2个月。癌症控制率与其他前瞻性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研究结果相近。

3例(10%)患者发生重度疑似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包括1例放疗2周后的5级不良反应,以及放疗2个月和4个月后的3级肺炎。3例患者均是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后开始胸腔放疗。而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之前接受放疗的患者均未发生重度治疗相关不良反应。

抗PD-1治疗后、开始放疗前有另外2例肺炎(2级、3级各1例)。2例患者之后均接受了胸腔放疗,未发生其他肺部不良反应。

结果表明,联合疗法有引发不良反应的中度风险,应在前瞻性临床试验中进一步考察。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