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父母认为孩子无性行为而拒受HPV疫苗的比例正在下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Beavis等在2017年美国妇科肿瘤学会年会上指出,父母认为孩子无性行为而拒绝接受HPV疫苗注射的比例正在下降。但父母仍未完全明确疫苗的必要性,更多关注其不良反应和安全性。由于HPV感染与宫颈癌密切相关,并可导致其他几种癌症,自2006年起HPV疫苗开始被用于预防青少年HPV感染。

Beavis指出,如果青少年接受新的9价疫苗免疫,几乎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然而不幸的是,美国的疫苗接种率远低于其他西方国家。

来自国家免疫中心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2010~2014年,关于父母为何不让他们的女儿接受HPV疫苗免疫,并且在未来1年内仍无接受HPV疫苗计划的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是:对疫苗安全性以及不良反应的顾虑,以及对疫苗必要性认识的不足。第三个主要原因是认为青少年无性行为不需要注射HPV疫苗。目前这一原因所占的比例有所下降:2010年,持有该观点的父母占18%,而2014年该比例下降至9%。

既往的文献显示,医生推迟或未与父母谈论HPV疫苗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孩子尚未有性行为,并且疫苗在更小的孩子中产生的免疫反应更强烈,因此年龄小于15岁的孩子只注射2针而并非3针。Beavis认为,医生不应该害怕与父母讨论HPV疫苗,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预防癌症。

(编译 葛丽 审校 吴令英)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吴令英教授述评:

HPV疫苗可以降低HPV的感染率,从而降低以女性宫颈癌前病变及癌症为主、包括男性生殖器疣、肛门癌等病变的发生风险。关于HPV疫苗的注射年龄,研究表明9~12岁即可开始接种。虽然这一年龄阶段的女孩尚无性接触,但作为发挥疫苗免疫作用可能的最佳年龄,仍然十分有必要开始接种。美国以及许多西方国家10余年前即开始HPV的接种工作,随着对于疫苗的作用及安全性认识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能够接受子女在青少年阶段接种HPV疫苗。目前我国HPV疫苗已经获批,普及HPV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安全性等相关知识对于提高接种率预防宫颈癌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