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新诊断乳腺癌时的脑转移的发生率和预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美国Dana-Farber癌症中心的Allison M. Martin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乳腺癌确诊时,激素受体阴性HER2阳性患者和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脑转移发生率最高。该研究为HER2阳性或三阴性亚型及颅外转移的乳腺癌患者的头部影像筛查提供了依据。(JAMA Oncol. 2017年3月16日在线版)

在诊断时乳腺癌脑转移时,人群为基础的研究中较少提及脑转移的发生率和患者预后的数据。为了描述乳腺癌患者脑转移的发生率和中位生存期,以及乳腺癌诊断时的脑转移特征,该研究利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SEER数据来确定诊断时乳腺癌患者的脑转移情况。利用亚型、年龄、性别和种族进行数据分层。利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和COX回归分别确定诊断时脑转移的预测因素以及与全因死亡率相关的因素。

该研究入组968例乳腺癌诊断时存在脑转移的患者,占整个队列的0.41%,有7.56%的患者伴有其他部位的转移。57例患者的年龄为18~40岁,423例患者的为41~60岁,425例的为61~80岁,63例的为80岁以上。10例男性,958例女性。

激素受体阴性HER2阳性患者(占整个队列的1.1%,占疾病转移到其他部位人群的11.5%)和三阴性乳腺癌患者(占整个队列的0.7%,占疾病转移到其他部位人群的11.4%)的脑转移发生率最高。整个脑转移患者队列的中位生存期为10个月。激素受体阳性HER2阳性亚型患者的中位生存期最长,为21个月;三阴性乳腺癌亚型的中位生存期最短,为6个月。该研究提供了以人群为基础的乳腺癌诊断时脑转移的发生率和预后。

(编译 童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