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的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 FDA批准Ribociclib作为初始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9

3月13日,美国FDA批准Ribociclib(Kisqali,一种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 4/6抑制剂)与芳香化酶抑制剂联用,作为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的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初始内分泌治疗。(自ASCO Post)

该批准是建立在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国际临床试验(MONALEESA-2)结果上的,入组患者为未经治疗的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的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共有668例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Ribociclib联合来曲唑(334例)或安慰剂联合来曲唑(334例)。用药方案:Ribociclib 600 mg或安慰剂,每天口服一次,连续21天,随后休息7天;来曲唑 2.5 mg,每天口服一次,连续28天。治疗在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不良反应后停止。

一项预先计划的中期分析显示,无进展生存的风险比为0.556(95%CI 0.429~0.720,P<0.0001)。含Ribociclib组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未达到,含安慰剂组的为14.7个月。Ribociclib联合来曲唑患者的客观缓解率为52.7%,安慰剂联合来曲唑的为37.1%。而总生存数据尚不完善。

接受Ribociclib患者发生率超过20%以上的最常见不良反应为中性粒细胞减少、恶心、乏力、腹泻、白细胞减少、脱发、呕吐、便秘、头痛和背痛。最常见的3/4级(>2%)不良反应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白细胞减少、肝功能不正常、淋巴细胞减少及呕吐。Ribociclib已被证实在浓度效应关系中可延长QT间期。

推荐Ribociclib的开始剂量为口服600 mg(3片200 mg片剂),每天一次,随后继续用药21天,休息7天。

(编译 童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