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惰性淋巴瘤的分期和诊治应考虑常规使用PET/CT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1

加拿大研究者Ur Metser等报告,在拟接受治愈性放疗的、貌似局限期惰性淋巴瘤的患者中,18F-FDG PET/CT对分期和诊治具有显著影响。该检查应被纳入这些患者的常规诊疗中。(Cancer. 2017年3月13日在线版)

在考虑接受治愈性放疗的、貌似局限期的惰性淋巴瘤患者中,为了评估治疗前18F-FDG PET/CT检查(Pre-PET/CT)对分期和疾病管理的临床影响,该项前瞻性多中心研究于2012年5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入组了197例患者。根据临床数据和CT数据,明确Pre-PET/CT分期结果。如果Pre-PET/CT分期结果不能被确定,则由肿瘤学家根据最佳临床判断和治疗意图为患者评定一个分期结果。PET/CT检查后,记录下修订的分期结果和诊疗计划,并与省级数据库(155例)中的实际可获得的治疗数据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根据PET/CT结果,47例(23.9%)曾被推测为早期(Ⅰ~Ⅱ期)的患者被升期为晚期(Ⅲ~Ⅳ期,P<0.0001)。10例(5.1%)患者的分期结果被降期,其中4例从晚期疾病被降为局限期疾病。28例(14.2%)患者的特定Pre-PET/CT分期结果在PET/CT后仍不明确,需要进一步评估以确认疾病严重程度。PET/CT检查后,95例(61.3%)患者计划接受积极治疗。在59例根据PET/CT检查结果仅计划接受放射治疗的患者中,34例(57.6%)接受了放疗(P=0.002),其中近80%(27例)的患者被确诊为局限期疾病(早期)。

(编译 刘娜威 审校 吕跃)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吕跃教授评述:

PET/CT在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分期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其对拟行治愈性放疗的、貌似局限期的惰性淋巴瘤的预处理分期和诊治的临床作用也是非常值得探讨的。本研究告诉我们,PET/CT对用于治疗性放疗的、明显局限期惰性淋巴瘤患者的分期和诊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