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Vit A水平低,儿童胃肠道移植物抗宿主病增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1

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Dana T. Lounder等报告,低水平的维生素A并不仅仅是营养状况不佳或病情恶化的标志,而是可以明显促进胃肠道移植物抗宿主病(GI-GVHD)的发展。补充维生素A可能改善移植结果。(Blood. 2017年3月9日在线版)

维生素A能促进黏膜耐受的发展并增强调节性T细胞的分化。维生素A缺乏可损害上皮的完整性,增加肠壁通透性。因此,研究者假设:高水平的维生素A将通过减少肠道通透性、黏膜损伤及淋巴细胞归巢到肠道作用从而减少GI-GVHD的风险。为了验证该假设,该项队列研究连续入组了114例接受同种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在移植后第30天检测血浆中游离维生素A水平。

结果显示,维生素A水平低于中位数的患者,GI-GVHD的风险也增加,移植100天内GI-GVHD的发生率为分别为38%和12.4%(P=0.0008);同时治疗相关死亡率也上升,1年治疗相关死亡率分别为17.7%和7.4%(P=0.03);血流感染的风险也增加,1年血流感染率分别为24%和8%(P=0.03)。这些结果支持肠渗透性增加的假设。

胃肠道黏膜蛋白I-FABP水平在移植后降低,证实存在黏膜损伤,但与维生素A水平不相关,表明维生素A不能预防黏膜损伤。在维生素A水平低于中位值的儿童患者中,移植后30天,肠归巢受体CCR9在T效应记忆细胞上的表达增加(r=-0.34,P=0.03)。 (编译 刘文建 审校 吕跃)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吕跃教授评述:

维生素A缺乏是小儿常常出现的问题,与GVHD的关系是以前没有想到的事情。本研究发现:高维生素A水平将通过减少肠道通透性、黏膜损伤及淋巴细胞归巢到肠道从而减少胃肠道移植物抗宿主病(GI-GVHD)的风险,而维生素A缺乏将出现相反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