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肠道微生物在抗PD-1免疫治疗中或有重要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1

在2月21日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及肿瘤免疫治疗学会(SITC)临床免疫-肿瘤研讨会上,美国Texas大学的Vancheswaran Gopalakrishnan报告的研究显示,肠道微生物或在抗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中有重要作用。这项对转移性黑色素瘤的研究发现,患者对于治疗的反应情况取决于不同微生物和特定的细菌种群。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微生物在抗肿瘤免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已在小鼠模型中得到验证,因此研究者们越来越重视微生物的作用。研究者称,这是第一项在人体内探讨微生物与免疫治疗反应的研究。

研究者分析了233例开始接受治疗的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的粪便微生物样本,包括93例接受抗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根据RECIST标准,患者分为对抗PD-1治疗应答组和未应答组。

研究者利用16S rRNA基因测序来评估口腔和肠道微生物的种类和成分。也分析了患者肿瘤样本中不同免疫细胞的组成和浓度。

抗PD-1应答组和未应答组的肠道微生物明显不同。尽管样本数量有限(30例应答者,12例未应答者),较未应答组,抗PD-1应答组表现出更多的多样性。二者的肠道微生物成分也明显不同。应答者的肠道微生物富含梭菌属细菌(尤其是Ruminococcaceae菌群),而未应答者的则更多的是Bacteroidales菌。其次,相对于未应答者,应答者的肿瘤微环境中CD8阳性T细胞的密度更高, Ruminococcaceae菌属的特定类型共生菌更多。

研究者正在设计临床试验以验证这一假设,有望今年下半年开展第一项这样的临床试验。

宾州大学的Lynn Schuchter评论表示,免疫治疗正快速改善肿瘤患者的生存,但有很多患者不能从中获益,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该研究结果为探讨促进患者对PD-1药物应答提供了新思路,可能改变肠道菌群能达到这样的目的。

 (编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