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部分甲状腺癌患者认为“自己被过度诊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1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医学中心Louise Davies等报告,在决定不采取干预措施的甲状腺癌患者中,当前体验的特点是孤独和焦虑。这些患者有与健康保健系统脱节的风险。对于自认为被过度诊断且成功采取不干预措施的患者,需要明确的社会和保健系统的支持与教育。研究者推测一些改进的支持手段会提高患者参与常规监测的可能性。(JAMA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7年3月9日在线版)

对于患者、医生乃至整个卫生保健系统来说,癌症的过度诊断(尤其是对进展缓慢疾病的诊断)都是一个困扰和挑战。困扰的主要原因是无法准确前瞻性地判断疾病是否被过度诊断。在一些能够理解过度诊断概念的甲状腺癌患者中,尽管不采取干预手段的这种做法尚未被广泛认可,但一部分患者仍决定这样做。

为了探索自认为被过度诊断且不采取干预措施的患者的当前体验,该项定性研究于2015年7月1日至12月31日对22例患者进行半结构化访谈,访谈人群均为21~75岁、在社区居住、偶然发现可疑或确诊为恶性甲状腺肿瘤,并且对于医生推荐的干预措施有质疑的患者。

结果显示,在22例受访者中(女性16例,男性6例;平均年龄48.5岁),18例患者选择不接受任何干预措施,目前平均生存期39个月(中位生存期为40个月,范围为1~88个月)。其中12例患者对于疾病进展表示“曾经非常忧虑”,但由于理解诊断的精准性、肿瘤生物学行为的多样性、手术风险、化疗风险以及甲状腺癌本身的低死亡风险,他们仍考虑不对疾病进行干预。12例患者描述到他们的决定曾经不被支持和鼓励。医学专家、朋友、网络互助小组曾认为他们对疾病的不干预是“愚蠢”、“错误”、“疯狂”的举动。尽管14例患者说曾想与他人沟通自己的经历,但只有3例患者成功沟通。15例患者向他人隐瞒了自己的整个疾病过程。在研究截止之时,5例患者中止了观望,采取了建议中的干预措施。除此之外,仅7例患者“宁愿从不知道”他们患了甲状腺癌。

(编译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