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年轻癌症幸存者的社交状态低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4

荷兰Radboud大学医学中心的Olga Husson等报告,很多青少年和青年癌症幸存者都面临社交问题。癌症治疗后,通过一些干预措施缓解身体症状、精神压力,加强社交支持对帮助年轻的幸存者重新融入社会可能有一定的作用。(Cancer. 2017年3月20日在线版)

研究者调查了140例美国癌症患者,确诊时年龄为14~39岁。受试者分别在罹患癌症时、1年后和2年后回答问卷问题。

结果显示,癌症患者在上述3个时点的社交状态都明显差于一般人群。尽管在确诊后的第一年情况有所改善,但在2年后则完全落后。

1/3的受试者在整个研究期间都一直处于低迷的社交状态。这些患者更有可能停止治疗,意味着他们可能无法顺利完成癌症患者到幸存者的转变。

Husson等表示,这些患者有诸多顾虑,涉及经济状况、身体形象、工作目标、私人关系、生育计划等。

社交状态差的患者还会产生更多的身体症状和更大的精神压力,得到的社会支持也更少。

虽然该研究指出了癌症存活与社交问题之间存在联系,但并不构成直接的因果关系。

(编译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