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诸多癌症突变为DNA复制时的随机错误所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6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Kimmel癌症中心Tomasetti和Vogelstein等研究了32种癌症,估计66%的癌症突变是由复制错误引起的,其中29%可归因于生活方式或环境因素,其余5%被归因于遗传因素。(Science. 2017年3月24日在线版)

  数学模型结果显示,当胰腺癌中的关键突变被一并评估时,其中77%的突变为DNA复制时的随机错误所致,18%为环境因素(如吸烟)所致,剩余的5%才是遗传因素起作用。在其他癌症,如前列腺癌、脑肿瘤或骨肿瘤中,超过95%的突变是由于DNA复制时的随机错误所致。

  但肺癌中的突变原因则不同。65%的突变为环境因素(主要是吸烟)所致,35%的突变是由于DNA复制时的随机错误所致。遗传因素在肺癌中的作用尚不明确。

  “众所周知,我们必须避免吸烟等环境因素,以降低癌症风险。 但是,并不为人知的,每当正常细胞分裂时,DNA在复制过程中会产生许多错误。” Kimmel癌症中心的Cristian Tomasetti表示,“这些复制错误是癌症突变的重要来源,但一直被科学研究所低估。这项新研究部分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白,首次评估了这些复制错误所致的突变占比数据。”

  Tomasetti表示,因为社会老龄化趋势的日益严峻,延长了细胞出现复制错误的机会,这些DNA复制的随机错误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这些错误将导致大部分癌症的发生。Vogelstein认为,如果癌症患者已经避免了已知的危险因素,这将是一件值得安慰的事儿。

  (编译 王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