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控制CVD和癌症对预期寿命的影响 预期寿命增长的国别差异折射出癌症控制差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癌症监测部Bochen Cao等报告,控制心血管疾病(CVD)已在全球范围内促进预期寿命的大幅增长,预期寿命增长的全球不均性折射出癌症控制的不均,特别是在资源较少的人群中和女性群体中。需要采取全球行动来推动癌症防治工作,并应特别侧重于资源较少的国家。(BMJ. 2017; 357: j2765)

研究背景

为了量化癌症(所有癌症类型、及主要部位的癌症)对比CVD对全球人口寿命的影响,该项回顾性研究自世界卫生组织(WHO)成员国的国家登记系统入组1981~2010年的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分析。52组人群的病因特异性死亡率数据质量为中等或高等。根据人类发展指数(HDI)对人群进行分组,研究者根据LE40-84(预期寿命指数)评估了疾病特异因素对40~84岁人群预期寿命的影响。

死亡率和预期寿命的变化

全因死亡率的总体下降,导致研究期间预期寿命的显著增长(表1,图1)。特别是HDI指数非常高的人群,男性的预期寿命平均增加3.7岁,女性平均增加2.5岁;中HDI指数人群和高HDI指数人群预期寿命的平均获益较小,分别增加1.1岁和1.4岁(表1)。

CVD相关死亡率的下降为主要因素;在HDI指数非常高的人群以及中~高HDI指数人群中,CVD相关死亡率的下降对相应人群总死亡率下降方面的贡献率分别超过了60%和50%(表2)。

虽然研究期间观察到癌症总死亡率的下降,但其对HDI指数较高人群总死亡率下降的贡献更大,具体而言:HDI指数非常高的男性人群和女性人群的30年总死亡率分别下降了20%和15%,而中~高HDI指数的男性和女性人群同期总死亡率仅分别下降了4%和5%。

HDI、性别、癌种共同影响死亡率

在男性人群中,HDI指数非常高者的肺癌死亡率下降了26%,而中~高HDI指数者的仅下降了13%。

在女性人群中,HDI指数非常高者的肺癌死亡率升高了40%,而中~高HDI指数者的仅升高了12%。

1981~2010年,仅有胃癌的死亡率在两性患者中均呈下降的趋势,HDI指数非常高者的下降了近60%,中~高HDI指数者的下降了45%。

主要死因对预期寿命的影响

1981~2010年CVD相关死亡率的下降,导致预期寿命增加了50%以上的,其中男性预期寿命平均增加2.3岁,女性的平均增加1.7岁;数据质量中等或高等人群、以及高HDI的人群中,男性预期寿命平均增加0.5岁,女性的平均增加0.8岁(表3)。

癌症相关死亡率的下降,导致预期寿命增加了20%,其中HDI非常高的男性预期寿命平均增加0.8岁,女性的平均增加0.5岁;而中~高HDI两性人群的预期寿命均平均增加0.2岁(预期寿命增加了10%以上)。

癌种对预期寿命的影响

肺癌死亡率的下降对HDI非常高的男性预期寿命的影响最大,平均可增加0.3岁;但女性人群则有轻微的寿命损失(平均0.1岁的缩短;表3,图2)。在男性人群中,肺癌死亡率的下降,导致HDI指数非常高人群的预期寿命增长最大,尤以荷兰HDI指数非常高男性的预期寿命增长得最为明显,为0.7岁,其次为英国0.6岁;其对中高HDI指数人群预期寿命的贡献较小,但仍然是阳性结果。

在女性人群中,乳腺癌死亡率的下降极大地延长了预期寿命,高HDI指数人群的获益明显,尤以英国HDI指数非常高女性预期寿命的增长最大,为0.3岁。相比之下,由于乳腺癌死亡率的增高,许多中高HDI指数人群的预期寿命有损失。

研究者说

该研究所用方法可以同时估算癌症死亡率变化的独立贡献率及其对预期寿命的影响,且不受非癌因素的干扰。但为了评估癌症控制项目的有效性,需要考虑到其他死因的影响。

Cao等认为该研究的局限性为:(1)在研究期间仅分析了一小部分符合要求的人群数据,仅包括了少数HDI指数中等的数据;(2)面临诸多可采用的宏观经济指标,该研究仅选择了HDI作为衡量标准;(3)在资源贫乏的人群中,死亡信息和潜在的相关信息并不准确,导致死亡数据的效度不足;(4)由于缺乏风险因素相关的信息和国家癌症防治实践信息,无法就特定因素来量化寿命的增益或损失。

丹麦奥胡斯大学的MarieLouise Tørring表示,30多年来,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穷国)桎梏于政策层面和资源层面的不足,显然都没能控制住非传染性疾病群体数量的日益增长;但资源丰富的国家(富国)做到了。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富国的努力是否达到了上限,其经济实力和社会实力是否已不足以克服癌症这一自然减寿因素。

(编译 于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