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人群吸烟率与肺癌死亡率密切相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国际大学Juan Carlos Martín-Sánchez等报告,吸烟率的系列数据揭示了从吸烟到肺癌死亡的时间间隔约为30年。因为吸烟率的影响存在滞后性,男性肺癌死亡率逐步下降,但女性肺癌死亡率却逐渐上升(2026将达到最大值)。(Cancer Epidemiol. 2017; 49: 19-23.)

研究详情

为了评估吸烟流行情况与肺癌死亡的时间间隔,并根据既往吸烟率预测肺癌死亡率,该研究从西班牙国家卫生调查中心收集烟草使用数据,从西班牙国家统计中心收集1980~2013年肺癌死亡资料,根据历史数据计算吸烟率与肺癌死亡率(LCMR)的相关性,据此估算吸烟与肺癌死亡的时间间隔,预测LCMR峰值的大小及峰值出现的时间。

交叉相关分析显示两者正相关,且具有统计学意义(所有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8)。对男性而言,从开始吸烟到出现肺癌死亡最可能的时间间隔为20~34年。在29年前的吸烟率每增加一个单位,经年龄校正后的LCMR则增加3.2/10万,男性烟民肺癌死亡率最高的年份是1995年,为55.6/10万。对女性而言,从开始吸烟到出现肺癌死亡最可能的时间间隔为10~37年,32年前的吸烟率每增加一个单位,经年龄校正后的LCMR则增加0.28/10万,女性烟民肺癌死亡率最大值可能出现在2026年,为10.3/10万。

研究意义

Martín-Sánchez等认为此研究的亮点是使用了多源数据,包括:吸烟率的重建,足够大的样本量(超过60 000人),根据人口统计数据计算肺癌死亡率。此项研究的主要不足在于使用近期的调查数据重建既往的吸烟率,可能会低估当时的吸烟率,也可能会低估吸烟与肺癌死亡的时间间隔。由于两者存在很高的相关性(接近1),他们认为这种偏差对结果产生的影响有限。将来的研究应该使用其他来源的数据,获得对吸烟率的权威估计,来弥补潜在的不足。此项研究的不足还包括它的生态学属性,研究者们无法在个人层面上确定吸烟与肺癌的因果关系(尽管之前的研究已经证实这点)。另外一个不足是,研究时间跨度所需要的肺癌死亡数据仅为34年,而相关的吸烟数据时间则更长。这可能会导致偏倚。

总之,根据吸烟率的时间数据,西班牙人群的吸烟率与肺癌死亡率的时间间隔约为30年。由于不同环境的吸烟率千差万别,时间间隔需要使用各自人群的数据重新评估。在西班牙,根据之前的吸烟率数据,男性肺癌死亡率正在下降,而女性肺癌死亡率却逐渐上升(最高值可能在2026年)。因此,为了降低未来几十年肺癌死亡的负面影响,需要采取控烟措施,对女性而言,更是如此。

(编译 彭昆伟 审校 尤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