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化疗反而增加乳腺癌转移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化疗是抗肿瘤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通过化疗往往可使患者疾病得到控制。乳腺癌治疗中化疗也扮演中非常重要的角色,经常先行化疗控制肿瘤,之后进行手术,是普遍接受的治疗策略。

近日发表在《科学》子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或颠覆了这一常识。该研究发现,乳腺癌术前化疗,可能反而增加癌症转移风险。

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者注意到,一方面在化疗方案中添加紫杉醇后,显著提高患者的完全缓解率,但并未提高患者的总生存率。另一方面,类似于紫杉醇的化疗药物竟与血管生成、肿瘤生长有关。这让研究者百思不得其解,也促使他们开展了这项研究。

首先,研究者在小鼠模型中证实了紫杉醇的疗效。在多种不同类型的乳腺癌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员分析了大量的生理指标,并确认紫杉醇的确可控制肿瘤生长。在所有的小鼠模型里,肿瘤的生长均得到延缓。

然而研究者却发现,在紫杉醇的治疗后,小鼠体内的“肿瘤转移微环境”有所增多。“肿瘤转移微环境”是一种在乳腺癌转移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生理特征,这种微环境由三类交织在一起的不同细胞组成:一类是表达 MENA 蛋白的肿瘤细胞,一类是血管周围的巨噬细胞,另一类则是内皮细胞。这三种细胞的密度和乳腺癌转移的风险挂钩。化疗药物紫杉醇竟会增加肿瘤转移微环境,这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为了解释这一奇怪的现象,研究人员又进一步分析微环境中,哪些细胞出现了异常增加。实验表明,紫杉醇影响了肿瘤间巨噬细胞的密度。后续的研究则表明,新增的巨噬细胞中,带有 TIE2/VEGF 的巨噬细胞比例尤其多。这些结果提示,紫杉醇化疗可能促进血管生成,从而在抑制肿瘤生长的同时,不小心为日后肿瘤的卷土重来铺平了道路。

为了进一步评估紫杉醇化疗对小鼠血管生成的影响,研究人员通过荧光标记的方法,分析在固定时间内,血管由于异常生长而出现破裂的次数。统计发现,在接受紫杉醇治疗的 9 个小鼠样本中,有 4 个出现了血管破裂,占总体比例的 45%。而在对照组的 10 个小鼠样本中,这一数字是 0。

在晚期肿瘤中,血管的破裂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这也利于癌细胞的传播。然而,研究中所使用的均为早期乳腺癌小鼠模型。出现如此高频率的血管破裂,就很异常了。研究人员认为,紫杉醇化疗正是由于增加了肿瘤转移微环境中的血管通透性,才使得癌细胞传播和转移的风险出现上升。

糟糕的是,这一现象似乎并不限于紫杉醇化疗。研究人员进一步探索了其他化疗药物对肿瘤微环境的影响,并发现多柔比星/环磷酰胺等几种常用的化疗药物,情况与紫杉醇类似。这样看来,化疗增加肿瘤转移的风险,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读到这里,一些读者可能会指出,这都是小鼠实验,不一定在人类患者中有普适性。研究人员也想到了这点。因此,他们进一步分析了人类患者中的数据。在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分析了20例ER+/HER2- 的乳腺癌患者的“肿瘤转移微环境”密度。这些患者先是每周接受紫杉醇化疗,连续治疗 12 周,然后再接受4周期多柔比星/环磷酰胺方案治疗。化疗后,患者病灶的确有缩小,但研究人员发现,大部分患者的“肿瘤转移微环境”评分显著上升,有5例患者的评分上升了5倍之多。这些数据证实,化疗会增加人类患者乳腺癌转移风险,为乳腺癌患者带来预料之外的长期不良影响。

既然肿瘤微环境中的巨噬细胞中TIE2/VEGF 的表达会增多,那么是否抑制 TIE2可减少“肿瘤转移微环境”的增多?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者找到已得到美国 FDA 批准的 TIE2 抑制剂 Rebastinib,并将其用于小鼠模型。结果如他们所料,表达 TIE2/VEGF 的巨噬细胞果然变少了,血管破裂等异常现象完全消失。这些数据表明,Rebastinib 与紫杉醇等化疗药物联用,有望在起到控制疾病的同时,做到不增加肿瘤转移的风险。

当然,研究者也表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验证这一策略在人体中的可行性。此外,医生们也可以考虑改变目前的乳腺癌治疗策略,比如先行手术,再对患者进行化疗。

(编译 王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