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双抵抗滤泡性淋巴瘤和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 Duvelisib 治疗带来较高的总缓解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DYNAMO研究的最终分析显示,Duvelisib治疗双抵抗滤泡性淋巴瘤和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的总缓解率(ORR)达到了研究的主要终点。(2017年EHA会议. 摘要号S777)

DYNAMO是一项评价Duvelisib的Ⅱ期临床研究,Duvelisib是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δ和PI3K-γ的双抑制剂,用于治疗惰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所针对的患者群体通常是对利妥昔单抗治疗耐药、以及对化疗或放射免疫疗法耐药的人群。

口服Duvelisib用于双抵抗滤泡性淋巴瘤

18个月的随访数据与初次分析的结果一致。

DYNAMO研究共纳入83例双抵抗滤泡性淋巴瘤患者,既往接受中位3种抗癌方案治疗(1~10种)。结果显示,36例获得缓解,其中1例(1%)获得完全缓解(CR),35例(42%)获得部分缓解(PR)。独立评审委员会评定的ORR为43%。通常在治疗开始后的很短时间(中位2个月)内,患者即达到缓解。值得注意的是,83%的可评估滤泡性淋巴瘤患者接受Duvelisib治疗后,目标淋巴结的数目减少。患者的中位疗效持续时间为7.9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27.8个月。

Duvelisib单药治疗的安全性与之前在惰性NHL和其他晚期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所报告的一致。在这些双抵抗滤泡性淋巴瘤患者中,最常见的≥3级血液学不良事件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22%)、贫血(13%)和血小板减少症(9%)。腹泻为最常见的非血液学不良事件(47%,其中≥3级的发生率为16%)。在接受大剂量预处理及难治性患者群体中,严重感染的发生率为20%,肺炎和结肠炎相对少见(各占5%)。由于严重不良事件而中断治疗的患者少见,表明这些事件通常是可管理的。

口服Duvelisib用于双抵抗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

DYNAMO研究共纳入28例双抵抗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患者,既往接受中位3种抗癌方案治疗(1~18种)。结果显示,19例获得缓解且均为PR,独立评审委员会评定的ORR为68%。通常在治疗开始后的很短时间(中位2个月)内,患者即达到缓解。重要的是,100%的可评估的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患者接受Duvelisib治疗后,目标淋巴结的数目减少。Duvelisib中位应用12个月,患者的中位疗效持续时间为10.1个月,中位PFS为11.7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为28.9个月。

在这些双抵抗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患者中,最常见的≥3级血液学不良事件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32%)、血小板减少症(21%)和贫血(21%)。据报告,最常见的3级以上非血液学不良事件为肺炎(14%)、丙氨酸转氨酶升高(7%)、天冬氨酸转氨酶升高(11%)以及腹泻(11%)。在接受大剂量预处理及难治性患者群体中,严重感染的发生率为36%,3例(11%)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患者发生结肠炎。没有双抵抗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患者发生局限性肺炎。由于严重不良事件而中断治疗的患者少见,表明这些事件通常是可管理的。

研究评述

博洛尼亚大学血液学研究所的Pier Luigi Zinzani评论道:“我们相信口服Duvelisib有望成为淋巴瘤患者的一种重要的新型治疗选择。最令人振奋的是双抵抗患者的缓解,因为这部分人群的治疗选择有限。本次展示的数据还证明Duvelisib单药治疗能够获得有意义的、持续的缓解。”

Verastem血液肿瘤科的HagopYoussoufian表示:“DYNAMO研究呈现的数据让人兴奋,长期随访的数据报告对于医疗界和Duvelisib的总体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口服Duvelisib单药治疗在一定数目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显示出临床获益,包括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惰性NHL以及T细胞淋巴瘤。基于迄今为止的结果,我们将继续竭尽全力地探索Duvelisib在更大范围的淋巴系统恶性肿瘤中的潜在价值。”

(编译 律琦 审校 王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