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新模型可用于结直肠癌患者个性化生存预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结直肠癌(CRC)患者确诊后,新的风险预测模型可以依据临床和人口学特征为患者提供长达10年的个体化生存预测。(BMJ. 2017年6月15日在线版)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诺丁汉大学的Julia Hippisley-Cox表示,与现有的仅基于分期或年龄的简化方法相比,这种方法可更准确、更个性化地评估生存。对于直肠癌的患者而言,特别是需要评估手术、化疗,放疗或姑息治疗风险和获益的患者,这点尤为重要。

Hippisley-Cox和Carol Coupland从英国的947家诊所收集了超过44 000例15~99岁的CRC患者的数据。研究者使用16个不同的变量,为男性和女性开发了单独的模型,预测模型在来自305个QRSearch诊所的15 214例CRC患者和国家癌症登记处的437 000例CRC患者中均得到了验证。

对女性而言,与更好生存相关的因素包括年龄较小、肿瘤早期、良好或中度分化、CRC手术、肠癌家族史、诊断时服用他汀类和阿司匹林药物。男性的结果与之相似。

Hippisley-Cox认为,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更好地将风险告知患者。通过每年更新生存估计值,可以帮助患者制定更实际的生存预期,并可对生存预期进行监测。

专家评论

本研究的共同作者英国剑桥大学临床医学院的Juliet Usher-Smith对这一研究撰写了一篇评述。她表示,使用这些风险模型,现在有可能帮助CRC患者将个体因素纳入风险考量,从而促进更多个性化和医患共情的讨论和决策。研究的结论不应被孤立地应用,而患者治疗获益的评估应该通过试验证据持续告知患者。

此外,Usher-Smith表示,虽然这个模型现在仅应用于理论层面,但在临床实践中,理想化的网络界面可根据所呈现的风险优化最佳的临床决策,然而研究首先应该考虑的仍是患者如何理解风险评分及其如何影响患者决策的问题。

另一方面,她指出更个性化的生存评估可能会混淆患者的视听,使患者无所适从,而不是帮助他们做出决定。风险评分在未来还需要考虑新的预后因素,并不断调整。

(编译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