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空气污染或缩短肝癌患者的生存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一项来自美国加州的研究发现,对于生活在工业、交通或其他空气污染严重地区的肝癌患者而言,其生存期可能更短。(Int J Cancer. 2017年6月7日在线版)

研究者报道,可吸入颗粒物水平(PM 2.5)与因肝癌或其他原因所致的死亡强烈相关。PM 2.5污染物由直径小于2.5微米的小颗粒和液滴组成。这些微小颗粒足以经肺入血,它们通常是燃烧的产物,包括来自工业源和发电厂、车辆发动机、野火或室内烹饪的烟雾和烟尘。

研究小组报道,空气污染增加了肺癌的风险,但也可能影响其他肿瘤。

洛杉矶南加利福尼亚大学Sandrah Eckel指出,美国颁布了控制空气污染的标准,但是像洛杉矶这样的地区,PM 2.5仍然高于标准水平。在全球范围内,空气污染可能高达美国的十倍。

研究内容

为了研究空气污染与肝癌患者生存之间是否相关,研究者选取了超过20 000例肝细胞癌患者的数据,而肝细胞癌是最常见的肝癌。

研究人员纳入了2000~2009年被诊断为肝细胞癌,并加州癌症中心登记的所有患者。

研究团队还根据环境保护署空气质量体系数据库的数据,对患者居住地区的空气污染进行了测量。他们发现,确诊后接触到更高水平的PM 2.5污染的患者更可能因肝癌或任何原因而死亡。

对于局限期肝癌患者,与低污染暴露的同分期患者相比,高污染暴露患者的肝癌和其他原因所致的死亡风险高出31%。

对于肿瘤已经扩散到临近组织的患者来说,高污染暴露相关的死亡风险增加5%;而对于那些肿瘤进一步扩散的患者,高污染暴露风险增加了10%的死亡风险。

研究者指出,死于肝癌的风险差异相似。

研究者校正了可能影响分析的因素,如患者的社会经济状况、距离污染监测站的距离以及他们所在城市的规模。

研究者指出,该研究的一个优势是将本地区肿瘤登记中心所有的肝癌患者都纳入研究,能很好地代表这一人群。而该研究的一个局限是:研究者缺少患者个人细节和行为等信息,如体重、饮酒量以及是否患有甲型或乙型肝炎。

专家评论

Eckel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肝癌患者可能对空气污染敏感的群体。肝脏负责帮助代谢从体外外进入体内的有毒物质,因此风险更高”。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Neil Thomas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颗粒状空气污染物可能导致心肺疾病以及一系列癌症(包括肝癌)患者的早期死亡。

Thomas表示,人们可以尝试通过使用空气过滤器、戴口罩和避免室内空气污染,如燃烧蜡烛,来减少污染物的暴露情况,但最重要的举措是向议员施加压力,以改善空气质量。

减少空气污染应该是每个人为了自身和后代人的健康而终生奋斗的目标。

Eckel表示:“我们通常建议人们监控当地的空气质量指标。在严重污染时期,人们应该留在室内,关上窗户,并用过滤器清洁室内空气;司机应该在繁忙的道路上关闭窗户。”

(编译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