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PET/CT用新示踪剂可早期预测mCRPC患者的预后 示踪剂的摄取情况可预测转移性骨病患者PFS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Robert Jeraj等报告的一项小型临床试验显示,PET/CT检查成像与骨转移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患者的临床结局具有很强的相关性。采用含有[18F]的氟化钠(NaF)示踪剂,标准化摄取值(SUV)最大值(SUVmax)的早期变化是无进展生存期(PFS)最强有力的预测指标。总功能负荷(SUVtotal)的变化相比骨转移数量的变化与PFS有更强的联系。(J Clin Oncol. 2017年6月27日在线版)

研究背景

现有的工具并不能提供可靠的、定量的、有关mCRPC骨转移病灶变化的测量方法。一直以来,医生使用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来监测患者的治疗情况,但是PSA也有局限性。

基于锝的骨闪烁示踪技术仅能提供有限的的疗效信息。这个新方法虽然可以发现影像学进展(新病灶的形成),但是没有捕捉到现存病灶治疗后的变化或是整个疾病负担的变化。[18F]NaF-PET/CT具备呈递成骨细胞活性成像的优势。在很多研究中,相比基于锝的骨闪烁示踪技术或是普通的PET/CT,[18F]NaF-PET/CT有更高的敏感度和特异性,且可定量评价骨疾病,可在定量精确度和定量能力两个方面监测治疗期间的功能变化。

近期一项关于[18F]NaF-PET/CT技术的研究表明,病灶数量、6个月时评估的示踪剂摄取值、12个月时评估的示踪剂摄取值均与总生存期相关。在一小部分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摄取值只与PFS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研究详情

研究人员入组56例骨转移的mCRPC患者,其中16例接受化疗,40例接受雄性激素受体抑制剂治疗。结果显示,46例可评估,40例出现疾病进展,3例死亡,另外3例未发现进展迹象并且仍在随访。

30例患者有影像学进展。基线时中位SUVmax值为75.5 g/mL(28.8~225.3 g/mL);且经[18F]NaF-PET/CT检查,基线时病灶数量中位值为34个。

中位治疗时间为7.6个月。基线时SUVmax值、SUVmean值以及病灶数量均与PFS具有显著的相关性(P值:0.008~0.002)。

单变量分析显示,治疗中期SUVtotal值与PFS具有最强的相关性(HR=1.97,95%CI 1.44~2.71,P<0.001)。多变量分析显示,SUVmean值(HR=3.40,95%CI 2.02~5.73;P<0.001)和病灶数量(HR=2.90,95%CI 1.86~4.53;P<0.001)均与PFS具有最强的相关性。

在接受雄性激素受体抑制剂治疗的患者中,单变量分析提示治疗中期SUVtotal值与PFS具有最强的相关性(HR=1.85,95%CI 1.28~2.68;P<0.001),多变量分析提示SUVtotal值、病灶数量与PFS具有最强的相关性(HR=2.59,95%CI 1.52~4.41;P<0.001)。

研究者说

总成像指标,比如SUVtotal和SUVmean,超过所有用来预测临床结局的基线标志物。接受化疗或者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治疗的mCRPC患者中,持续使用[18F]NaF-PET/CT评价骨转移情况更佳。

Jeraj表示,在接受治疗的前12周,SUVtotal值的增长与疾病进展有关。该研究提示[18F]NaF-PET/CT在mCRPC患者和骨转移患者的早期随访中可能是一个有用的工具。

(编译 安超 审校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