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Savolitinib治疗晚期乳头状肾细胞癌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Toni K. Choueiri等报告,Savolitinib对MET相关的晚期乳头状肾细胞癌(PRCC)患者有抗癌活性,且耐受性好。此外,MET状态的分子特性比病理分类更能预测患者对Savolitinib的反应。这些结果证明了研究Savolitinib应用于MET相关PRCC患者的正确性。(J Clin Oncol. 2017年6月23日在线版)

目前可提供给晚期PRCC患者的治疗选择有限。研究发现MET通路的激活可能与PRCC有关,例如通过基因扩增或突变的方式来激活该通路。Savolitinib(AZD6094,HMPL-504)是一种高度选择MET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为明确PRCC患者使用Savolitinib的安全性和疗效,该项单臂、多中心Ⅱ期临床研究入组经病理证实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头状肾细胞癌患者,给予Savolitinib治疗(600 mg,口服,每日一次)。MET相关的PRCC的定义为:7号染色体拷贝增益,病灶的MET基因或HGF基因有扩增,MET激酶结构域突变。研究者对所有患者均根据MET状态评估疗效、安全性、不良反应和患者报告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

结果显示,在109例接受治疗患者中,MET相关PRCC为44例(40%),MET不相关的为46例(42%),MET状况不明的为19例(17%)。疗效与MET相关性PRCC密切相关,有8例(18%)确诊为MET相关性的患者产生疗效,但MET不相关的病例均无效(P=0.002)。MET相关的和MET不相关的PRCC患者中,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分别为6.2个月(95%CI 4.1~7.0个月)和1.4个月(95%CI 1.4~2.7个月),风险比为0.33(95%CI 0.20~0.52,P<0.001)。Savolitinib相关的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恶心,疲劳,呕吐和外周水肿。

(编译 纪永鹏 审校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