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BGB-A317试治晚期肝细胞癌的Ⅰ期研究结果令人鼓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7
中国台湾学者Chia-Jui Yen等公布了PD-1单抗BGB-A317治疗晚期实体肿瘤的Ⅰ期临床研究的初步结果:BGB-A317单抗治疗晚期肝细胞癌(HCC)患者有效且耐受性好。(摘要号 P-140)
关于BGB-A317
BGB-A317是一种在研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属于抗肿瘤的免疫制剂,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类药物。BGB-A317对PD-1具有高度的亲和性和特异性。由于通过生物工程技术专门去除了该药物与Fcγ受体结合的能力,研究者认为它与目前获批的PD-1抗体是有区别的。
研究详情
这项多中心、开放的Ⅰa/b期研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中国台湾以及韩国进行,探讨了BGB-A317单抗治疗晚期实体肿瘤的疗效和安全性。Ⅰa期研究为剂量递增、给药时间扩展和固定剂量扩展研究,而Ⅰb期研究为特定疾病适应证扩展研究,其中包括HCC队列。
研究者报告了40例晚期HCC患者接受BCG-A317(5 mg,每3周一次)治疗的结果。入组的HCC患者中大多为HBV感染者(34/40)。截至2017年4月28日,患者的中位治疗持续时间为64天(1~471天)。
由于治疗时间尚短,共27例患者能进行疗效评价。12例可评价的患者仍在治疗当中,且大多数(7/12)截至数据统计前只进行了一次肿瘤评估。3例患者达到疗效确认的或未确认的部分缓解(PR),且均为HBV阳性患者,其中1例患者在数据统计前获得了确认的PR,1例患者在数据统计后1天获得了确认的PR,另1例患者达到PR但疗效尚未被确认,且仍在治疗中。9例患者达到疾病稳定(SD),其中很多患者已经表现出AFP水平的显著降低。
安全性方面,研究者评估的药物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为53%(21/40),常见不良事件包括:皮疹(20%),瘙痒(3%),天冬氨酸转氨酶水平升高(8%),乏力(5%),甲状腺功能减退(5%)和食欲下降(5%)。除了1例与BGB-A317相关的5级急性肝炎不良事件外,其他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均为1~2级。这例发生5级不良事件的患者已有肿瘤的广泛转移,在接受了首次也是唯一一次BGB-A317治疗后便出现疾病进展(PD),并在给药后5周死亡。
Yen表示:“肝癌患者当前的治疗选择仍很有限,HBV阳性肝癌患者的预后很差,BGB-A317对这类患者初步显示了较好的抗肿瘤活性,我们因此备受鼓舞。”

(编译 涂辉阳 审校 项晓军 熊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