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两种廉价药围手术期应用可减少乳腺癌转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以色列研究者Shamgar等报告的研究显示,早期乳腺癌患者,围手术期使用COX-2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带来乳腺癌转移相关生物标志物的改变,提示这一治疗策略可安全有效地抑制多种细胞和分子通路,抑制肿瘤转移和疾病复发。(Clin Cancer Res. 2017, 23: 4651)

转化性研究显示,围手术期儿茶酚胺和前列腺素释放,可助力肿瘤转移,降低无病生存。该随机安慰剂对照生物标志物研究探讨了联合阻断这些通路对乳腺癌患者的影响。

研究入组38例早期乳腺癌患者,患者术前5天开始接受11天围手术期β-受体阻滞剂普萘洛尔和COX-2抑制剂依托度酸治疗,患者切除肿瘤组织和血标本用于检测促转移标志物表达。

药物的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安慰剂相似。对原发肿瘤组织的转录组测序印证了此前的假说,提示这些药物治疗可显著减少上皮间质细胞转化,降低促转移/促炎转录因子(GATA-1, GATA-2, EGR3, STAT-3)活性,减少肿瘤浸润单核细胞增加肿瘤浸润B细胞。

这一药物治疗还可显著遏制术前血IL-6和C反应蛋白水平升高、围手术期IL-12和IFNγ降低、术后CD16+单核细胞迁移,增加循环自然杀伤细胞CD11a表达。这些标志物的改变,提示两种临床上非常常见且廉价的药物联合应用,可抑制多种与肿瘤转移和疾病复发相关的细胞和分子通路,减少早期乳腺癌转移和复发。

有评论者认为,该研究非常重要,因围手术期会发生强烈应激和炎症反应,抑制机体免疫,直接影响恶性肿瘤组织及其微环境,使肿瘤更易转移和疾病进展。研究证实围手术期两药方案治疗可通过多种细胞和分子通路抑制应激诱导的炎症和转移,为未来的临床试验奠定了理论基础。阻断原发性肿瘤潜在的免疫抑制和促转移作用,可为消除和控制微小残留病提供机会。

(编译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