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高危肝细胞癌患者 生物标志物指导的个体化放疗的应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7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中心Feng等报告,对于肝功能受损高危肝细胞癌患者,基于生物标志物的个体化放疗,可在获得很高局控率的同时,保证治疗的安全性,避免为盲目提高治疗疗效而牺牲患者的肝脏功能。个体化放射治疗可在决定剂量方面提供参考,患者对治疗的耐受性也可进行个体化的评估。(JAMA Oncol. 2017年8月10日在线版)

对于预期肝功能异常的肝脏肿瘤患者,个体化治疗将帮助他们在最大肿瘤控制率和最小肝功能衰竭风险之间找到平衡,使这类患者从中受益。有假说显示,基于肝功能改变的治疗可优化每个患者的治疗获益指数。为了检验该假说,研究者设计了此项大型单臂Ⅱ期临床试验,以明确预期肝功能异常的肝脏肿瘤患者接受个体化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RBT)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010~2014年,90例诊断为肝内恶性肿瘤的患者被纳入该项试验,患者此前均接受过肝脏肿瘤的治疗。所有患者的预期随访时间均超过1年。

采用吲哚箐绿15分钟滞留率(ICGR15)作为肝功能的生物标志物,根据ICGR15水平在治疗过程中调整治疗,确保患者肝功能维持在正常范围。主要研究终点为局部控制率,次要终点为安全性和总生存率。

结果显示,患者年龄为34~85岁,70%(63例)为男性。90例患者的116个肿瘤病灶接受了治疗,69例(77%)为肝细胞癌患者,4例(4%)为肝内胆管癌患者,17例(19%)为肝转移癌患者。62例(69%)患者合并肝硬化,21例(23%)患者的Child-Pugh分级为B级。中位肿瘤大小为3 cm,16例(18%)患者门静脉受累。

62例(69%)患者接受了全部5个分次的SBRT治疗(47例接受了全剂量治疗,15例因ICGR 15水平升高而减量治疗)。患者对治疗的耐受性很好,即使不调整治疗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也较低:6例(7%)患者在SBRT治疗后6个月出现Child-Pugh降低2分。全组患者的1年和2年局控率分别为99%和95%。

不过局部控制并未带来生存改善,2年总生存率仅为36%,研究者将这归咎于入组研究者的患者分期较晚,中位接受了至少两种治疗,患者进行性肝硬化和新发肝脏肿瘤的风险较高。该研究提示放疗可安全地控制肝内肿瘤,如果更早应用放疗的话或可带来生存改善。

(编译 贾倞 审校 朱广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