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纳武单抗治疗HIV/AIDS合并NSCLC患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法国研究者Lavolé等报告,抗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是患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HIV/AIDS患者极具吸引力的治疗选择。(Ann Oncol. 2018年1月15日在线版)

已成为晚期NSCLC含铂双药化疗后的新标准治疗。在HIV/AIDS生存患者(PLWHA)中,NSCLC是最常见的非艾滋病相关恶性肿瘤,也是最常见的癌症相关死因。在这一人群中,化疗毒性大、疗效差,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或可为不错的治疗选择。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和安全性没有在PLWHA患者中评估过,因为这类患者通常会被排除临床试验。CANCERVIH工作组(法国国家多学科协作组,致力于HIV感染的癌症患者)建议入组CANCERVIH数据库中所有新诊断的PLWHA病例,对每例患者进行讨论,发布免疫病毒学监测推荐。

从2014年至2016年12月,纳入了270例PLWHA患者的前瞻性数据库中,10例患NSCLC,并在含铂双药化疗后接受Nivolumab治疗,对CD4细胞数进行了统计分析。

所有患者均为当前或曾吸烟者,接受了高效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中位年龄为62.5岁。最常见的组织学亚型为腺癌(70%),基因型均为EGFR和ALK野生型。开始接受Nivolumab治疗时,中位CD4淋巴细胞数为357个/mm3,未检测到血浆HIV负荷(pVL)。有2例VHC共感染患者。

截至2017年8月31日,中位随访8.2个月,患者接受中位6.5次(3~37次)Nivolumab治疗。2例患者获得部分缓解,缓解持续时间分别为18.1个月和8.4个月。4例疾病稳定,4例疾病进展。所有患者均未出现预期外的毒性反应。

通常在Nivolumab 3或4次治疗后,患者HIV相关参数处于稳定状态,持续未检测到pVL,CD4细胞数的中位数为336个/mm3。这是第一次评估Nivolumab在HIV感染晚期NSCLC患者中疗效和安全性的研究。在一些HIV感染患者中,免疫治疗持续时间与排除HIV感染者的Ⅲ期临床试验所观察到的持续时间一致。最重要的是在HIV病毒复制组,CD4和病毒负荷保持稳定。Nivolumab在PLWHA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需要进一步前瞻性研究证实。

(编译 钟瑞 审校 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