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我国肝癌早诊早治和预测复发转移重大技术有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和副院长周俭教授领衔的肝外科团队历经9年攻关,研制成功的有效实现肝癌早诊早治和准确预测肝癌复发转移的两项重大技术均已成功转化,其中“7种微小核糖核酸肝癌检测试剂盒”正式获批上市。

该试剂盒可对肝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和治疗,实现早诊早治和疗效监测,可将肝癌早期检测的准确率提升至80%以上,并且实现肝癌治疗效果的动态监测,全国推广应用后,有望将我国的肝癌5年总生存率提升至20%~30%,切实降低肝癌患者的死亡率。另一项技术“全自动循环肿瘤细胞分选检测系统”,能有效预防肝癌复发转移,预测诊治疗效。两项技术均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例”,目前都已经实现签约转化,试剂盒已成功转化为普适于临床的体外诊断产品并生产上市。

樊嘉院士介绍,我国每年新诊断的肝癌约占全球的55%,约80%的肝癌患者首次诊断时已进入晚期,即便是接受根治性手术治疗,5年内仍有60%~70%的患者出现转移和复发,导致肝癌患者5年总体生存率仅为7%左右。80%的晚期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接近0,而早期肝癌经过根治性手术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60%以上,但临床上30%~40% 的甲胎蛋白(AFP)阴性的患者很难通过常规手段发现肝内肿瘤,错过根治良机。由于肝癌起病隐匿,早期无特异性症状,高转移和复发特性是影响患者长期生存的主要原因之一。亟需早期诊断、有效监测肝癌疗效的新手段。

研究者在肝癌患者血浆中筛选了7个肝癌相关的微小核糖核酸组合而成的早期肝癌诊断分子标志物。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检测试剂盒,仅需采集0.2 ml血浆,即可准确诊断肝癌,其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达80%以上。该试剂盒能以84%的灵敏度和88%的特异性诊断出甲胎蛋白阴性的肝癌患者。应用该试剂盒进行血液检测的同时配合影像学检查,可显著提高对包括<2 cm小肝癌在内的各种临床分型肝癌的诊断效能,也可对包括良恶性在内的各种类型的肝内结节病灶提供可靠的鉴别诊断信息,显著降低漏诊率和误诊率。

该试剂盒填补了目前临床上尚无有效监测甲胎蛋白阴性肝癌疗效和肿瘤进展方法的空白。可以方便、有效地实时动态监测肝癌治疗效果,及时预警肿瘤复发和进展的发生,其性能超出AFP约35个百分点。

该试剂盒已完成多中心临床验证,并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认证,2017年8月获得国家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今年起将通过全国20个省多中心临床使用推广,成为临床医生的肝癌诊断、患者预后监测和疗效监测更为有效的工具。

术后高复发率是肝癌临床治疗的另一大难关。全球首台“全自动循环肿瘤细胞分选检测系统” 原型机和检测试剂盒可有效监测肝癌切除术后复发预测的新指标——循环干细胞样肝癌细胞,为临床实现肝癌早诊早治、有效预测复发、疗效监测以及干细胞研究建立了良好平台。该系统衍生产品“ChimeraX-120TM 循环肿瘤细胞全自动样本处理和检测系统”正在作CFDA注册申报准备工作,相比已有的美国CellSearchTM系统具有更高的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检测灵敏度、更多的CTC分选模式以及更好的CTC下游分析兼容性等优势。循环肿瘤细胞分选检测系统研发过程中产生的8项核心发明专利已以3000万人民币授权转让或许可给上海顿慧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编撰 程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