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正常组织BRCA1甲基化增加卵巢癌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挪威Haukeland大学医院Lonning等报告的病例对照研究显示,正常组织BRCA1基因甲基化增加高级别卵巢癌风险,且可能在出生前即已存在。(Ann Intern Med. 2018年1月16日在线版. doi: 10.7326/M17-0101)

研究者分析了934例卵巢癌患者和1698名健康对照者,卵巢癌患者白细胞中BRCA1基因甲基化显著高于对照者(6.4% vs. 4.2%, 年龄校正OR=1.83)。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患者白细胞BRCA1基因甲基化显著高于非浆液性卵巢癌和低级别浆液性卵巢癌(9.6% vs. 5.1%和4.0%)。

在由607例卵巢癌和1984名对照者的验证队列中,这些结果得到了验证,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患者白细胞BRCA1基因甲基化显著高于对照(9.1% vs. 4.3%)。

白细胞BRCA1基因甲基化在新生儿和年轻女性中也存在,阳性率分别为7.0%和4.1%,提示正常组织BRCA1基因甲基化可能是胚胎发育过程中的事件,影响着以后的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发病风险。研究者指出,这些结果提示,或许有必要对BRCA1基因甲基化女性密切监测争取早期检出。

有述评专家指出,该研究还是很令人钦佩的,不仅样本量非常大,还对研究结果进一步进行了探讨。发现肿瘤负荷不是白细胞BRCA1基因甲基化水平的促动因子,提示甲基化是这些细胞内在的,而不是沾染了肿瘤细胞,BRCA1基因甲基化在白细胞之外的与肿瘤无关的组织中也存在。

(编译 王海霞 孙洪 审校 周琦)

重庆市肿瘤医院 周琦教授述评:

卵巢癌早期诊断一直是研究热点,目前还没有特异的方法,从基因水平检测BRCA甲基化并预测卵巢癌风险是否能提高卵巢癌早诊率,该研究做出了回答,卵巢癌患者与健康人群白细胞BRCA1甲基化存在差异。携带生殖细胞基因突变(包括BRCA及PALB2、BRIP1、RAD51C等)的女性家族性卵巢癌/乳腺癌的风险明显升高;而对肿瘤而言,基因突变和基因的异常调控(即由DNA甲基化引起的启动子异常)在调节肿瘤生长增殖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发现白细胞BRCA1启动子甲基化是卵巢癌(特别是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发生的危险因素,而这种甲基化在新生儿和成年人中均可检测到。

这些发现对于了解正常组织甲基化具有重要意义,也提示胚胎期发生的事件可能会影响一生的癌症发生风险,类似的研究为卵巢癌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