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转移性黑色素瘤 β受体阻滞剂可提高免疫治疗疗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Kokolus等报告的回顾性研究显示,接受免疫治疗的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同时使用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较单纯免疫治疗或使用其他类型β受体阻滞剂患者生存期更长。(OncoImmunology 2017年12月21日在线版)

研究者分析了2000~2015年接受免疫治疗(IL-2、抗CTLA-4和/或抗PD-1抗体)的195例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中,接受β受体阻滞剂治疗患者(17例)的5年总生存率约为70%,而服用β1受体阻滞剂(45例)或未使用β受体阻滞剂患者(133例)约为25%。

研究者指出,β受体阻滞剂减慢心率,也影响免疫细胞改善免疫功能,这类药物价格低廉,可预防心血管疾病降血压。研究者已开展了一项普萘洛尔联合派姆单抗一线治疗转移性黑色素瘤的前瞻性临床研究,临床上他们已经开始引导正服用其他β受体阻滞剂的黑色素瘤患者转为服用普萘洛尔,正接受非泛β受体阻滞剂(用于房颤或高血压)和免疫治疗的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转而接受普萘洛尔。

研究者开展了一项小鼠模型的随访实验,观察到了与回顾性分析相似的结果。还有其他观察性研究发现,使用β受体阻滞剂与乳腺癌和卵巢癌患者转归正相关。临床前研究显示,生理应激下降的情况下,T细胞依赖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大大增强,抗肿瘤治疗疗效得到改善。也有研究显示,β肾上腺素受体驱动的应激反应可抑制恶性肿瘤的免疫反应。迄今为止的研究表明,靶向β肾上腺素受体的减少应激信号传导通路的信号传递,或可作为提高肿瘤治疗疗效的一种新策略。

(编译 刘薇 审校 张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