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高危可手术切除的临床分期Ⅲ~Ⅳ期黑色素瘤 达拉菲尼和曲美替尼新辅助和辅助治疗有优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Amaria等报告,治疗高危可手术切除的临床分期Ⅲ~Ⅳ期黑色素瘤患者,达拉菲尼联合曲美替尼新辅助和辅助治疗,与标准治疗相比,可显著延长无事件生存期。尽管该临床试验提前结束,限制了结果的可适性,但研究结果支持进一步探讨这一方案新辅助治疗疗效。(Lancet Oncol. 2018年1月18日在线版)

BRAF和MEK抑制剂对BRAF突变Ⅳ期黑色素瘤患者有效。目前临床Ⅲ期黑色素瘤患者的标准治疗为手术+辅助治疗,大部分患者不足以治愈。BRAF和MEK抑制剂(如达拉菲尼+曲美替尼)新辅助治疗或可使高危人群临床获益。

研究者开展了这项单中心开放随机Ⅱ期临床试验,入组成年(年龄≥18岁)、组织学或细胞学确认可手术切除、合并BRAF V600E或BRAF V600K突变、Ⅲ期或寡转移Ⅳ期黑色素瘤患者,ECOG PS评分0~1分,预期生存>3年,既往未接受过BRAF或MEK抑制剂治疗。排除标准包括骨转移、脑转移,或其他部位无法手术完整切除。

患者按1︰2的比例随机分为标准治疗组(手术+辅助治疗)和新辅助-手术-辅助治疗组(口服达拉菲尼150 mg bid,曲美替尼2 mg qd,治疗8周后手术;术后1周开始直至44周的达拉菲尼联合曲美替尼辅助治疗,共计52周)。主要研究终点为12个月时研究者评估意向治疗人群的无事件生存期。该研究在 ClinicalTrials.gov注册,注册号为NCT02231775。

2014年10月23日至2016年4月13日,标准治疗组入组7例,新辅助-手术-辅助治疗组14例。预设中期分析显示,四分之一的新辅助-手术-辅助治疗组患者无事件生存期显著长于标准治疗组,试验被提前终止。

中位随访18.6个月显示,新辅助-手术-辅助治疗组患者的无进展生存率显著高于标准治疗组(10/14 vs 0/7;中位无事件生存期:19.7个月 vs 2.9个月,HR=0.016,P<0.0001)。新辅助-手术-辅助治疗组耐受性好,无4级不良事件及治疗相关死亡;最常见的不良事件为预期的1~2级不良反应,包括寒颤(12例)、头痛(12例)和发热(10例);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为腹泻(2例)。

(编译 黄复雪 审校 张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