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经治黑色素瘤患者 疾病进展后是否继续抗PD-1治疗待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美国FDA药物评估与研究中心Beaver等报告指出,免疫治疗药物药品说明书中的疾病进展后继续治疗并不推荐,因为继续治疗的疗效还有待证实。PD-1抗体疾病进展后继续治疗在疾病进展时由特定标准确定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中是可以的,可能还有一定疗效且不良反应谱比较明确。(Lancet Oncol. 2018年1月18日在线版)

接受免疫治疗的患者可能有效模式不太一样,按常规疗效评价标准起初判定为疾病进展的患者,可能后来出现肿瘤负荷的降低,这种起效模式使得有必要对RECIST v1.1标准评价为疾病进展患者继续免疫治疗的风险获益进行评价。

研究者开展了这项汇总分析,纳入2017年1月前获FDA批准上市的PD-1抗体单药或联合治疗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所有临床研究数据,这些研究中免疫治疗组患者允许在RECIST标准判定疾病进展后继续PD-1抗体治疗。

为探讨进展后继续治疗的疗效及可从延长治疗中受益的患者人群,研究者汇集了至少接受过一个剂量抗PD-1抗体患者的数据。将所有RECIST标准评价为疾病进展后接受PD-1抗体治疗的患者纳入进展后治疗队列,分析了进展后的靶病灶反应情况。进展后反应定义为:靶病灶肿瘤负荷(直径总和)较RECIST标准判定进展时减少>30%。研究者还比较了与非进展后治疗队列相比的各时间点应答情况、总生存和不良反应等。

研究者从8项多中心临床试验中汇总了2624例接受免疫治疗患者的数据。1361例出现RECIST标准判定的疾病进展,其中692例继续接受抗PD-1抗体治疗,669例未继续治疗。

有可评估病灶的500例进展后治疗患者中,95例(19%)肿瘤负荷较RECIST标准判定进展时减少>30%,占进展后治疗组692例患者的14%,占所有2624例患者的4%。进展后治疗组中位总生存期长于进展后未治疗组(24.4个月vs. 11.2个月)。进展后未治疗组669例患者中有362例停药后90天内出现严重不良事件,而进展后治疗组为295/692例。停药后90天免疫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率在进展后治疗组(11%)与非进展后治疗组(16%)相似。

 (编译 黄复雪 审校 张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