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免疫治疗疗效评价标准imRECIST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Hodi等报告,免疫治疗疗效评价标准(imRECIST)除了通过靶病灶来判断疾病进展(PD)状态外,还通过对无进展生存期(PFS)的评估,以及对疾病进展模式的分析,可以更好地识别出患者在总体生存率上的获益程度。上述结果或可用于修订疗效评价的影像学标准,以便更好地反映肿瘤免疫治疗的疗效。(J Clin Oncol. 2018年1月17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2017.75.1644)

现有评价实体瘤疗效评价标准(RECIST v1.1)不能很好地对实体瘤免疫治疗疗效和总生存进行评价。研究者采用Atezolizumab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转移性尿路上皮癌、肾癌和黑色素瘤患者的临床研究数据,对原评价标准进行修订,允许疾病进展后评价为最佳总体缓解,新病灶和非靶病灶疾病进展定义的改变。

imRECIST标准分析无进展生存,若后续扫描显示疾病控制,则初始疾病进展不计为终点事件。当RECIST v1.1与imRECIST所评估出来的患者(PFS)不一样时,另外评估患者总生存(OS)。

经过这样的修订,imRECIST标准与RECIST v1.1标准相比,患者最佳缓解率提高1%~2%,疾病控制率提高8%~13%,中位PFS延长0.5~1.5个月,延长的PFS与较长或相似的OS相关。imRECIST标准评价,出现新发病灶但靶病灶无进展的患者,其总生存与RECIST v1.1标准评价靶病灶进展的患者相似或稍短。偶尔出现一过性进展(靶病灶进展之后又缩小)的患者OS比没有靶病灶消退患者要长。

(编译 丁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