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01期全球肿瘤快讯_页面_01.jpg

横纹肌肉瘤并非肌肉源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1

既往人们一直认为横纹肌肉瘤来源于不成熟的肌肉细胞,但实际可能并非如此。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Hatley等报告的研究显示,横纹肌肉瘤可能起源于原本可正常发展为血管内皮细胞的不成熟祖细胞。(Cancer Cell. 2018年1月8日在线版 doi: 10.1016/j.ccell.2017.12.001)

横纹肌肉瘤是最常见的儿童软组织肉瘤,组织学上类似胚胎骨骼肌。目前使用的疗法仍是46年前的化疗方案,了解细胞起源可能有助于增进对RMS诊治的理解。研究者尝试用传统方法模拟横纹肌肉瘤,激活骨骼肌细胞中的肿瘤基因、删除肿瘤抑制基因。

研究者激活脂肪细胞中的Hedgehog通路,意外地发现所有小鼠都发生了横纹肌肉瘤,且发生的时点与大部分发生横纹肌肉瘤的儿童所处的年龄相一致。约40%的儿童为头颈部肿瘤,而小鼠模型中的肿瘤同样也集中于头颈部。

也有证据表明,脂肪和骨骼肌细胞有相同的祖细胞,在脂肪组织中为褐色脂肪。研究者假设这种脂肪组织即为肿瘤的起源,激活其中的Hedgehog通路能将脂肪细胞转化为肌肉样肿瘤。

进一步研究显示,横纹肌肉瘤来源并不是脂肪细胞,而是构成血管的上皮细胞,在早期形成阶段激活其中的Hedgehog通路,继而激活骨骼肌肉(尤其是头颈部)中的转录因子。

以往,横纹肌肉瘤与其他多种罕见儿科疾病都按形态予以划分,通过大规模基因组学研究,现在能将这些疾病细分为不同亚组,对化疗的反应不同,肿瘤部位与预后有密切联系。

该研究表明,细胞起源的不同,构成疾病多样性,决定了患者对治疗的反应,可细化分类,深入了解肿瘤起源。

(编译 石磊)